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热点聚焦
检察动态

最高检与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座谈会摘要

   发布时间:2018-01-31  浏览次数:434

主动征询意见建议 谋求创新发展良策

  编者按 1月25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征求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在充分肯定过去五年检察工作的同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现摘要刊发。

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 李惠东

  最高检高度重视与各民主党派中央的沟通联络,与民革中央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和联合调研长效机制,围绕司法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过去五年,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一是突出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从严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贯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部署,为形成和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贡献重要力量。三是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扎实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人民群众对司法体制改革有更多获得感。

  对检察工作提几点建议:一是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议深入推进已启动的改革试点工作,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推动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二是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防治污染三大攻坚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三是加强工作沟通联系。民革中央将根据联合调研机制,与最高检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共同协商课题开展联合调研。

加强顶层设计 深化检察改革

民盟中央副主席 郑功成

  十八大以来,最高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司法体制改革取得显著成绩。权责清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检察权运行新机制初步建立,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改革取得重大成果,智慧检务迈上新台阶。最高检高度重视与各民主党派的联系,主动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进步。

  对检察工作提几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总结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经验,及时提出立法和修法建议。加快推进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检察官法的修改步伐。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检察官政治轮训、入职遴选、职业保障等制度。提高基层检察官待遇,加大基层检察官业务培训力度,鼓励优秀检察官向基层流动。妥善解决未入额人员分流问题。三是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健全冤假错案防范纠正机制,依法保障律师在刑事诉讼中的执业权利。四是积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力配合做好案件线索清理、结案与移交,清理相关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探索建立与监察委员会协调衔接机制,加强改革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五是规范权力运行,加强管理监督。全面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建立健全办案组织,建立健全符合检察实际的绩效考核制度。合理运用现代科技创新监管方式,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积极推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制度和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

民建中央副主席 秦博勇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刚刚结束,最高检就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最高检对各民主党派工作的高度重视。

  结合前期民建中央调研情况,对检察工作提四点建议。一是推进检察机关公益司法保护工作。完善立法,在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中单独设立公益诉讼章节,明确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案件相关程序,增加“公益可能发生重大侵害危险的情形”作为受案内容。确定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调查权以及相应保障手段。建立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工作衔接机制,建立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专家人才库和技术鉴定中心。二是完善检察机关司法办案责任制。建立新的办案运行机制,对检察官办案实行量化管理,建立检察官绩效考核机制。坚持依法授权和加强监督相结合,建立案件承办确定机制,落实检察官权力清单。完善办案咨询、考评管理、过错追责等规范体系。三是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积极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紧紧围绕跨区划管辖核心,认真研究不同类型的特殊案件,准确把握跨区划要素。加强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机制完善和整合,统筹推进跨区划检察院改革与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四是配合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立案件移送制度,构建刑事公诉、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三足鼎立的公诉格局。进一步完善不起诉制度。注重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

探索新时期检察职能定位 建立司法责任制长效机制

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

  最高检每年召开座谈会,征求民主党派中央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这既是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也体现了对政党协商、对各民主党派中央的高度信任。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在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协力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铺开;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改革取得重大成果,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稳步推进刑事诉讼改革,坚决纠正冤假错案,持续清理久押不决,有力维护司法公信力;智慧检务迈上新台阶,提高办案效率,增强司法透明度。

  今年是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对检察机关工作提几点建议:一是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诉讼职能的同时深化诉讼监督职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与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的全面实施,为新时期检察职能定位带来机遇和挑战。建议重视诉讼职能和诉讼监督职能运行规律的区别,优化职能配置。二是探索司法化办案方式,构建刑事强制措施司法化审查。建议广泛探索审查逮捕程序诉讼化改造,在不改变检察机关审查逮捕职权配置前提下,适当引入诉讼化特征,遵循证据裁判原则,以听证方式作出客观公正的决定。三是协调司法责任制改革中的矛盾,巩固改善运行机制。建议进一步理清检察机关分权的合理边界,提供检察官独立负责的权力基础,建立检察机关司法责任制的长效机制,使检察官“有权可用,有权敢用”。

持续深入推进检察体制改革

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 曲凤宏

  最高检每年都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召开座谈会,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最高检对民主党派的重视和尊重。过去五年,检察机关工作成效卓著、亮点纷呈。扎实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加快司法体制改革,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重要贡献。

  经征询在全国司法系统工作的农工党员等意见,对检察工作提三点建议。一是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更大作用。建议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改革主体意识,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和前瞻性,加强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的前瞻性研究。深入研究下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方法措施,确保司法体制改革接续推进。二是继续巩固公益诉讼制度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果。建议最高检和最高法加强沟通协商,联合出台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司法解释,对相关问题予以明确,加大力度推动公益诉讼工作。三是持续深入推进检察体制改革。建议进一步理顺检察官依法独立履职与部门负责人管理监督间的关系,对如何加强事中监督和外部监督,如何把检察官业绩考评、办案质量评价、过错追究与退出机制协调起来进行研究。建立分类科学、职责明晰、规范有序的检察辅助人员管理制度。完善员额退出机制,对预留或空出的员额指标,适时进行遴选,让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入额,稳定职业预期。

强化对侦查阶段和民事行政案件监督

致公党中央副主席 曹鸿鸣

  最高检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对民主党派的重视和支持。五年来,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经广泛征求致公党专家意见和建议,对检察工作提几点建议。第一,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助力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严厉打击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强化诉讼监督,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第二,切实落实侦查阶段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强化对侦查活动的监督,覆盖立案、强制措施以及调查取证等各环节。切实保障律师会见权,建立有效投诉机制,及时处理投诉。第三,强化对民事行政等案件监督职能。重视知识产权、金融证券、互联网等领域专业人才培养,从优秀律师等队伍中选拔人才,强化在民事案件、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及执行等方面的监督力度,推动检察监督均衡发展。第四,进一步完善检察院受理申诉案件工作流程。完善申诉工作机制,依法向申诉人出具收到材料的证明。畅通申诉案件进展查询渠道,提高司法公信力。第五,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公益诉讼制度改革成果。加大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设置专门的公益诉讼举报网站和举报热线,拓宽公益诉讼案件信息反映机制和渠道。推广跨区域公益诉讼模式,成立专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跨地区、专门性检察院。

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法律监督工作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 丛斌

  过去五年,检察机关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服务大局保障民生、依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纠正冤错案件、司法责任制改革、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改革、深化智慧检务建设和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开,检察机关职责将发生变化,充分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是今后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几点建议:一是完善对刑事案件立案及侦查全面系统监督机制。检察机关应根据刑诉法有关人权保障、证据采纳、羁押期限等方面的规定,对刑事案件立案、侦查等工作开展全面系统法律监督,加强对侦查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监督,杜绝以刑事办案为借口插手经济纠纷的情形发生。二是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维权难度大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希望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审判的监督,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同时,及时总结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诉讼制度,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三是认真依法履行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职责。检察机关对监察委员会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应依法做好诉讼衔接,认真履行审查起诉、提起公诉、出庭支持公诉等职责,特别是依法把好证据关,让每一个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进一步完善刑事见证人制度

台盟中央副主席 杨健

  最高检非常重视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以及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工作,建立沟通联络长效机制。对党派提案高度重视,派专人跟踪联系,上门办理,这种主动接受监督的工作作风十分令人敬佩。过去的五年,最高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惩治和预防腐败、加强司法监督、深化司法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突出贡献。最高检深化与台湾地区司法交流协作,强化惩治跨境严重刑事犯罪协作,为推进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维护两岸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调研基础上,对检察工作提两点建议。一是加大渎职犯罪惩处力度。建议适度提高渎职犯罪量刑标准,合理增加附加刑,同时修改相关司法解释,适当降低立案标准和入罪门槛。进一步精确法律条款,明确法律适用,对犯罪情节、经济损失、社会影响等情况尽可能作出具体量化的规定,严格规范和控制缓刑、免予刑事处罚的适用。二是进一步完善刑事见证人制度。加强刑事见证人制度立法工作,明确规定见证人概念、资格、见证程序及权利义务和责任等内容。明确规定刑事见证人的法律地位为诉讼参与人,依法享有诉讼参与人的权利义务,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建立刑事见证人库,见证人应从各行业各领域选取并进行培训,明确规定见证人的保密义务监督义务,并保障其履职必需的费用。

持续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谢经荣

  最高检每年都组织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检察长亲自听取意见,体现了最高检主动接受监督的高度自觉。我连续五年参加座谈会,亲自见证了检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方面都取得丰硕成果。过去五年,检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赢得社会广泛好评。检察机关在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方面认识高、起步早、措施实、落实好,赢得非公有制经济界的广泛赞誉。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先后制定实施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意见、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意见,并对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作出部署。尤其是最高检2016年出台的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十八条意见影响持续、深远。

  就进一步加强检察工作提三点建议:一是持续加强产权保护工作。在完善产权司法保护措施的同时,加大清理涉产权刑事申诉案件力度。建议抓住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加强宣传,彰显依法保护产权的决心,促进各类市场主体立恒心、增信心。二是强化民行案件法律监督。建议更多关注民事、行政案件的法律监督,为当事人提供更多司法救济,有效维护司法公正。三是不断加强同工商联的联系交流。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更加支持工商联开展的法律进企业、进商会、进工商联机关的“法律三进”活动,让检察官更多地与企业做面对面交流。希望最高检在全国工商联建立法律服务中心、维权中心和民营中小微企业法律维权援助机制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支持,同时更加重视工商联反映的维权案件。

推动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建设 加大涉产权刑事案件纠错力度

无党派人士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 周光权

  五年来,最高检带领全国检察机关立足宪法职责定位,遵循检察权运行规律,出色完成各项司法办案任务,扎实推进司法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三大改革任务。工作有力度、有创新、敢担当,成绩显著。

  对检察工作提三点建议。一是推进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建设。建议与最高法会商,达成案件管辖类型共识。如跨行政区划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刑事案件,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和跨省的金融诈骗、证券期货犯罪案件,研究跨省管辖问题。二是加大涉产权刑事案件纠错力度。建议积极推动各级检察机关严格落实刑事诉讼法规定,坚持无罪推定原则,及时、有序地纠正一批涉产权冤假错案。深入分析涉产权冤假错案的成因,倒逼司法改革,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逐步建立防范涉产权冤假错案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权。三是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加大办案力度,增加办案规模,总结办案经验,推广办案模式。注重人才培养,补齐人才短板。落实中央“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守护青山绿水,保护百姓家园。

  文稿统筹/廉乐

  图片摄影/本报记者 程丁

  编辑:王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