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福建平潭:五措并举筑牢国际旅游岛海上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397

近日,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联合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海警局、海事局、各片区管理局等部门开展执法巡航行动,共同构筑海上坚固屏障。行动中,巡查人员着重强化海上巡查和电子监控信息化管理,24小时查看海上运输船舶动态,发现不明轨迹的船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核查。

自今年7月以来,平潭公安联合各涉海成员单位、各片区,按照“海上查、陆上堵、全线设防、综合防控”的工作要求,全方位开展巡查防控和宣传教育工作。

“我们还牵头搭建了岸线巡查防控体系,由各片区(村居)工作人员、公安民警、综合执法力量结合潮汐情况开展错时巡查。”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海防支队一级警长高峰说。

平潭是全国第五大岛,也是中国第二座国际旅游岛,以独特的海岛景观和丰富的滨海地貌享誉海内外。面对6000多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和408公里的海岸线,如何筑牢海上安全防线成为平安建设的“必答题”。

“立足国际旅游岛建设实际,平潭政法部门倾力打造‘综合治理+打防并举+智慧应用+宣传教育+生态修复’五措并举的海上安全防控体系,确保了连续三年未发生重大海上公共安全事故,为广大群众、游客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委员、政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毅坤告诉记者。

平潭建成防海上疫情输入和反偷私渡工作指挥部,由实验区“一把手”亲自挂帅,各涉海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快速搭建沿海管防工作“最强核心”。政法部门盯住出海口、守住上岸路,建立了海上巡逻、岸线巡查、岛内检查、数据核查“四道防线”,把平潭所有海岸线全部纳入巡逻范围,坚决守好海上通道。

今年3月,平潭公安局海防支队根据线索,在君山片区马腿村一带抓获18名准备偷渡境外人员。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在平潭籍男子陈某的组织下,这些偷渡人员准备从马腿澳口乘船偷渡至东南亚。

今年8月,平潭公安局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对以陈某为首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的犯罪团伙进行统一收网,一举抓获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年来,平潭公安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先后开展打击走私、盗采海砂、偷私渡等专项行动,着力解决海上治安突出问题。

平潭法院与平潭海警局总结经验推出《关于打击海上违法犯罪工作协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海上刑事犯罪相关案件管辖、罪名适用、证据收集等机制,搭建起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新平台,形成“共同管海、携手建海、平安护海”的工作格局。

在打击涉海违法犯罪的同时,平潭政法部门注重防治结合,通过面对面走访、全媒体报道、针对性加压等方式,积极营造宣传教育氛围,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遵纪守法,进一步降低从业和生产安全风险,最大限度防范海上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加强数字赋能海防建设,平潭共建成10个海防视频监控中心(站)、4个雷达监控站以及1000余个对海视频监控,实现海防雷达预警、远程监控系统和无人机对全区重点突出部、重点海域的全覆盖巡查。同时,开发运行船舶基础信息采集App,实现重点人员访查率、持证船舶静态信息采集率、小型出海船舶静态信息采集率、重点船舶访查率“4个100%”。

平潭岛自然生态资源得天独厚,怎样守护这一方碧海银滩,为这座国际旅游岛筑牢法治屏障?

平潭检察机关在全国首创海洋生态保护“微共治”工作机制,以平潭为中心,对外聚合福州、厦门、漳州、泉州等沿海地市检察力量,开展海洋生态保护协作,实行跨行政区域海洋生态公益诉讼案件专项办理。

2020年以来,福建沿海地市检察院依托区域协作机制,移送跨区域涉案线索72条,助力沿海地市检察院向破坏海洋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人追索生态损害修复金4600余万元。

平潭检察院还建成“公益诉讼协调指导中心大数据应用平台”,实现公益诉讼线索收集、管理和分配智能化等云处置,为检察官办理海洋生态公益诉讼案件提供决策参考,推动公益诉讼从“独角戏”逐步走向“大合唱”。

为了完善海洋生态保护机制,平潭法院总结近年来海岛生态司法保护经验成效,联合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发布《海岛生态司法保护蓝皮书》,探索建立自然保护与司法保护、海洋保护与岛屿保护、蓝碳保护与绿碳保护、主岛保护与离岛保护、生态保护与产业保护的“五双”海岛生态司法保护体系,全力打造环境资源和生态旅游司法保护的“海岛样本”。

(本报记者王莹)


  网编:王鹤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