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福建安溪:创新机制亮出别样检察“色彩”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481

2022年以来,福建省安溪县检察院立足茶乡特色,不断强化理念更新,以能动履职压实工作责任,在攻坚克难、创新图强中努力打破思想围城、激发内生动力,先后出台了多项工作机制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传承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安溪县检察院在传承中坚守,赓续党和检察事业的红色血脉,融合政治建设和检察业务,通过上党课、专题研讨、“青年说”座谈交流等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实用性、注重实战性,开展法律文书练赛、法律辩论赛、信息宣传调研培训,选派干警参与省市业务竞赛,着力培养“提笔能写、开口会讲、遇事能办”的综合性人才和专业能手,1名干警获评全国“平安之星”,2名干警入选福建省检察院检察人才库。

镌刻公平正义的“蓝色”烙印。安溪县检察院能动履职,以最高检、公安部印发《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为契机,围绕侦查监督存在的共性和难点问题,深入分析、总结提升,与公安机关联合制定《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细则》,建立案件信息双向通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会商、未羁押案件催办监督、刑事案件侦查活动监督等四项工作机制,建立一体双轨四驱新的协作配合模式,以务实举措推动办公室高效、高质运行。在案件办理质效上求精、求细、求极致,更加主动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积极稳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筑起美好生态的“绿色”屏障。安溪县检察院积极开展涉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以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和古树名木所承载的侨缘为重点,守护侨胞的乡愁记忆和精神蕴藉。与县林长办公室会签《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多部门联动履职,全面调查安溪县古树名木的管护现状,督促对养护不到位的古树名木开展登记、抢救复壮等工作,枝叶关情的“绿色乡愁”得到共同守护。

闪耀温暖民心的“橙色”光芒。安溪县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从制度落实、督促监护及预防犯罪等方面出发,构建具有安溪特色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多策并用开辟未检工作新格局。牵头九部门制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工作人员从业查询实施细则,推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相互融通、整体落实。联合制定《刑事涉案家庭困境儿童救助专项基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会同县慈善总会设立救助基金专户,开展应急性、辅助性的慈善救助,目前已对刑事涉案困境儿童发放司法救助金共计6万元。

守住廉洁自律的“纯白”底色。安溪县检察院坚持从严治检,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的“牛鼻子”,通过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建立政治监督清单,强化党性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学习教育。严格落实司法办案权力清单,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出台《检察人员“八小时外”活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监督责任和问题处理,通过个人自律承诺、家属助廉、明察暗访等监督措施,强化对干警“八小时外”活动监督。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制度,推动形成层层抓落实、逐级传导责任的监督管理合力,进一步强化检察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筑牢廉洁“防火墙”。


  网编:王鹤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