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报告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3)

        发布时间:2024-02-07    浏览次数:363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检察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海口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持续践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认真执行市十七届人大次会议决议,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履职尽责,共办理各类案件15282件,其中刑事检察9453件,民事检察1012件,行政检察697件,公益诉讼检察520件,控告申诉754件,其他2846件。荣获上级表彰237项,其中“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巾帼文明岗”等省部级表彰35项。

一、坚持服务大局,全力以赴护航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大局,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为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力防范自贸港核心区经济风险。坚决防范经济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依法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6人,涉案金额600余亿元。从严打击走私犯罪,依法起诉85人,同比上升18.06%。积极参与“靖海行动”,依法起诉走私离岛免税“套代购”犯罪56人,助推离岛免税政策行稳致远。开发“琼粤桂地区反走私大数据协作模型”,发现走私线索8条,并在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荣获第一名。严格执行办理洗钱七类上游犯罪案件“一案双查”机制,起诉洗钱犯罪11人,其中10人为检察机关审查后提前介入并予以追诉,切实让“罪”与“赃”无处可藏。

积极助推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精准打击各类涉企犯罪,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起诉219人。严厉打击涉人才落户犯罪,依法批捕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实施虚假落户的人员23人。极开展打击整治工程领域串通投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依法批捕涉案人员15依法起诉18人,涉案金额约30亿元。持续深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依法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1人,并办理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件。如针对违规使用“海口火山荔枝”商标行为,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监督,从根本上解决注册商标被冒用问题,有效保护海口“荔”品牌知识产权。办结企业合规案件14件,同比上升27%,出台企业合规办案流程指引,被最高检转发推广;联合市财政局、市国资委11个部门会签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以“真合规”支持和服务企业依法经营。“龙检守望护企远航”企业合规品牌荣获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建设特色品牌。

持续加强一流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聚焦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以法治力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作用,严厉打击滥伐林木、非法采矿、非法捕捞等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依法起诉71人。积极参加广东省检察院发起的红树林湿地保护检察联盟,并在首届海洋检察论坛上作我市工作经验介绍。持续开展“增绿护蓝”“守护海洋”等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督促相关部门关停整治污染企业32家,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30亩,复垦耕地510亩。坚决打好“六水共”攻坚战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9件,其中督促整治非法排污检察建议获政协采纳,形成政协提案,推动整治小区错排雨水管网42宗、设立汽车危废间35家。持续开展建筑垃圾非法倾倒污染环境专项监督活动,推职能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共同推进建筑垃圾源头治理和规范化处置工作,该项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被最高检评为公益诉讼“百案评析”典型案例。

深度参与乡村振兴。先后选派11名检察干警长期驻村,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助力和美乡村建设,出资60万元支持高佳园村打造具有鲜明大坡特色的精品村,帮助福昌村委会多个自然村安装自来水管和太阳能路灯,解决村民饮用水和夜间出行难题。市、区两级院检察长深入乡村开展调研26次,为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把脉问诊、出良方。市检察院荣获“海南省乡村振兴先进派出单位”称号。

       二、坚持稳字当头,凝心聚力推进平安海口建设

积极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口建设,深化诉源治理,助推海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涉政类案件专业化办理机制,提前介入并从严从快办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为境外非法提供秘密等案件7件10人。积极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间谍专项斗争,围绕重大敏感时间节点,严格落实打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相关工作机制,深化防范效果,坚决守好国家政治安全“南大门”。

坚决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始终坚持的一手不动摇对危害群众安全的故意杀人、强奸严重暴力犯罪坚决从重惩治,依法起诉266,如办理了王某某故意杀人案、夏某某强奸案等一批社会高度关注案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办理了陈某某(绰号“水头福”)等人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一批重大涉黑案件,依法批捕37人,依法起诉57人。坚持同步审查深挖“保护伞”线索3人,相关职能部门立案查处2人。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坚持上下游犯罪全链条打击积极开展“断卡”行动,起诉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766人。扎实开展禁毒三年“固本防风险”行动,依法批捕145人,依法起诉98人,如办理的农某某等10人贩毒案,2名主犯被判处死刑立即执行,监督纠正的2名漏犯被判处无期徒刑。

以宽严相济守护和谐安宁。适应刑事犯罪新形势新变化,依法该严则严、当宽则宽、罚当其罪,1705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同比上升22.05%;对1319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比上升25.86%。严格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3789人,同比上升16.37%,一审服判率97.59%,同比上升7.09%,有效减少社会矛盾,增进社会和谐稳定。

以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坚持将案件办理效果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63份,同比上升18.87%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办案开展预防打击“套代购”、禁毒、电信诈骗等主题普法宣传,与媒体合作开设“阳光检察·以案释法”“检察官以案说法”普法专栏。提升以案促治社会效果,针对办理的非法捕捞、非法占用农用地等案件,联合海警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到案发地公开送达法律文书,为群众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有效引领法治意识,全力促进溯源治本。

三、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保障民生福祉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从细微处积累人民群众对法治的信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积极回应群众安全需求。守护群众健康安全,依法办理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0件。守护群众财产安全,依法起诉盗窃、抢劫等多发性侵财犯罪876人,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守护群众交通安全,依法起诉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犯罪490人,督促交管部门对非法持有驾驶证的15名精神疾病患者依法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

妥善解决群众信访诉求。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受理群众信访1344件,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回复率100%。深入推进控告申诉接待窗口“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爱民工作最高检评为优秀团队。全力开展信访矛盾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成功化解积怨6年的丁某某信访案。积极引入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邀请律师等群体参与信访接待116次。落实“三类”案件院领导包案制度,首次受理的刑事申诉、立案监督、国家赔偿案件,由院领导包案并化解52件,其中2件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尽心护卫特殊群体权益。为特殊群体依法维权“撑腰”,支持权益受损的特殊群体提起民事诉讼152件。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920余万元。深入推进司法救助工作,坚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向生活困难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190余万元。切实守护残障人士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监督,督促职能部门配置无障碍相关设施8处。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办理的“外嫁女”周某诉村民小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确认检察监督案入选最高检、全国妇联维护农村妇女涉土地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典型案例,市检察院被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倾情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展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以检察融合履职促进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依法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22人,办理涉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件63件,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39次,心理救450次,申请法律援助190次。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惩戒和依法从宽并行,对犯罪情节较重的严厉打击,依法起诉123人,对犯罪情节较轻的尽心挽救,附条件不起诉89人。坚持把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教贯穿办案始终,制发督促监护令993份,开展家庭教育指导1212次,帮助480名罪错未成年人重返校园或顺利就业。持续擦亮“海口未检椰芽团队”品牌,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35次,邀请学校师生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7次。“护苗”行动工作经验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四、坚持能动履职,不断巩固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充分发挥融入式监督的优势,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扎实做优刑事检察。加强刑事执行监督,针对监管不规范、超期羁押等问题发出书面监督意见38份,均被采纳;针对财产刑执行不规范问题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40份,挽回损失850余万元;坚决防止“纸面社区矫正”,积极办理社区矫正监督案件873件,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监督工作在最高检、司法部联合举办的全国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加强刑事侦查监督,持续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规范化、实质化运行,监督立案453件,监督撤案81件,追加批捕14人,追加起诉122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469件,该项工作经验在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检察工作推进会上作书面交流。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请、提出抗诉,已判决14件,采纳率100%,创历年新高。市检察院提请抗诉的宋某某危险驾驶案经省市区三级检察院历时五年接续抗诉、持续监督法院再审由无罪改判有罪该案入选最高检第四十五批指导性案例最高检应勇检察长对在该案中展现的监督韧劲给予肯定。

持续做专民事行政检察。受理民事、行政检察案件1709件,其中民事检察案件1012件,行政检察案件697件。针对确有错误的生效民事、行政裁判,提请、提出抗诉18件,制发再审检察建议82份,办理的某建工公司不服民事判决申请监督案,针对“同案不同判”问题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推动裁判标准统一。针对民事、行政审判程序、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制发检察建议86份,采纳率100%。积极开展违法终结本次执行专项监督活动,督促纠正违法执行31件,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持续推进虚假诉讼监督,依法纠正民间借贷、劳动争议、社保等领域虚假诉讼案件61件,切实让“假官司”无所遁形。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多元化解行政争议15件,促进案结事了政和。落实行刑反向衔接,针对确有必要移送行政处罚的不起诉案件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意见书66份,真正做好不起诉“后半篇文章”。

深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持续推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立案347件,同比上升39.36%,其中3件入选最高检全国典型案例。将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司法状态,磋商结案4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34份。与市林长办、市公安局联合会签《海口市全面建立“林长+公安局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形成森林资源保护合力。全面推进“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运行,聘用志愿者167名,通过该平台发现社区直饮水安全隐患,督促完善卫生监管制度,弥补直饮水监管空白。

稳步做强职务犯罪检察。切实加强职务犯罪审查工作,提前介入职务犯罪案件48件,依法起诉60人,其中厅级干部11人,办理了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原副厅长王某受贿案、省委宣传部原一级巡视员孙某某受贿案等一批涉新型腐败、隐形腐败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依法起诉行贿犯罪4人,办理的陈某行贿案入选2023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高检联合发布的典型案例。积极履行检察侦查职责,依法查办司法机关工作人员14类职务犯罪,审查线索21件45人,立案侦查3件5人,切实维护司法廉洁公正。

坚持实干担当着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坚持不懈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以党建带队建、抓作风促廉洁,努力打造一支堪当时代重任、符合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要求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突出“严、实、效”标准,一体抓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各项措施。院党组带头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和读书班等学习研讨58次,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入行。推进“四张清单”落实落细,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形成调研报告43篇、实现成果转化84项、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发展任务59项、检视整改自身问题51项。通过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市检察干警听党指挥、忠诚履职的政治自觉和政治定力进一步增强。

高站位推进基层党建。着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建设标准化党组织和阵地化党建平台,以党建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党支部《益心为公 党建先行》案例在海口市直属机关第四届“先锋杯”党建新成就案例征集评中被评为优秀作品。退休党支部在全国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中获集体组织奖。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党支部与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把党建共建优势转化为提升办案质效新动能,被国家《检察日报》宣传报道。

高标准狠抓纪律作风。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制定落实举措并狠抓执行。严格规范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填报“三个规定”等重大事记录370,其中院领导带头填报112件。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苗头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93人次。扎实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活动,海口广播电视台和海口日报专题报道市检察院清廉机关建设

高水平提升专业素能。强化数字检察人才培养,运用数字检察赋能监督办案,开发损害公益行为已吊销驾驶证仍驾驶机动车等7个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在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着力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开展深化落实精准监督理念、出庭公诉能力提升等各类理论及业务培训班413期。常态化开展公检法同堂培训,牵头举办首期海口刑事司法论坛,为刑事司法人才培养、刑事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交流平台。坚持以赛代练、以赛促学,5名干警获评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业务能手等称号,3名干警入选最高检人才库,3篇法律文书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检察文书。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党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24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等活动98次。加强对涉检察机关的议(提)案和意见建议的督办工作,答复落实108条。积极落实政协提案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根据5个政协提案,形成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6件,立案12件,2份检察建议转化为政协提案。积极建立良性检律互动关系,现场接待律师3630人次,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发布案件信息2932条,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办案活动290人次,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社会公信力。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有力监督,得益于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知道,当前工作还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一是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思路还需拓宽,高质量履职尽责还需深化;二是法律监督质效仍有待提升,“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力度还需加大;三是检察队伍管理还存在短板,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还存在薄弱环节。

 

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封关运作攻坚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面提升监督质效,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海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建设,确保检察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使命任务,持之以恒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更加自觉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用高质量检察履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二是以更优举措服务中心大局,全力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建设。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找准检察履职助力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扎实做好安全保障、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助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制度改革、反走私综合治理、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等专项工作,助推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等各类犯罪,以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建设。

三是以更实成效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质效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持续强化特殊群体权益保护,继续深度参与乡村振兴,依法守护群众美好生活。纵深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和公开听证工作,妥善解决群众信访诉求。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依法妥善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促推“六大保护”协同发力、落地落实。

四是以更强定力能动创新履职,全面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全面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监督,推动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精准做实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深入推进专项监督、类案监督、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依法惩治和有效预防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不断拓展公益诉讼监督的范围和方法,加强等外领域的线索挖掘。切实加强职务犯罪捕诉工作,继续加大侦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力度,助力清廉海口建设。 推动检察建议真正落地见效,积极争取人大等相关部门出台工作机制,提升检察建议刚性。

五是以更大力度抓好队伍建设,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能。深入实施人才强检工程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深化政治与业务融合培训不断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深化落实新一轮检察改革规划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运行。扎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常态化抓好警示教育、三个规定落实等工作,一体推进“三不腐”建设,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海口检察干警的鲜明履职特征。

各位代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努力为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推动海口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网编:王松林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