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

央媒看海南丨《法制日报》: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法治教育馆开馆

来源:海南省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563

 7月21日上午,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法治教育馆开馆仪式在海口国际免税城举行,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铮,秀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林杏云,海口市秀英区区工商联主席陈维福,国旅(海口)公司书记崔舰、中建一局项目经理姚顺民等参加此次开馆仪式。

开馆仪式后,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干警刘佳灵引领大家参观了法治教育馆,分别对建馆理念、检察机关服务举措、职务犯罪及刑事法律风险防范、秀英检察院具体做法等部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随后,永兴检察室干警刘盛宇针对工程建设领域常见犯罪预防方面进行了专题交流。

交流中,刘盛宇首先介绍了检察机关主要职能,接着从工程建设领域常见罪名、常见犯罪易发环节以及常见损害公益的类型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介绍,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较为深刻的剖析和讲解,现场人员认真听取并进行讨论。此外,就工程建设领域常见犯罪预防问题他提出三点对策建议,一是规范企业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建立健全多层次的内外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对于企业高管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外部审计在犯罪预防中的作用;三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培养法律风险意识。要提升企业高管的法律风险意识、要提升企业高管的法律风险意识。交流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吸取典型案例的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廉洁奉公,自觉预防工程建设领域常见犯罪。

傅铮表示,设置法治共建教育基地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重点项目,为提供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宣传进企业、进民工宿舍营造良好法治氛围。通过建设法治教育基地来依法保障企业及民工的相关权益,在法治的框架下顺利开展自贸港重点项目建设,同时也为该片区的自贸港建设重点项目提供法治宣传和开展法律服务。

就此,中建一局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赵强表示,通过去年项目部进厂之初,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进场开展共建活动,他们把普法宣传资料送到项目部供企业干部职工和民工学习,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施工过程中我自觉做好扬尘处理、喷雾系统、降尘系统等基础设施,尽量减少污染和扰民。通过法治共建教育基地,有效的预防了企业领导和民工职务犯罪,同时也提高民工的法制素养。

据了解,近年来,秀英区检察院强化以案释法工作,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通过“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下一步,该院将以海口国际中免项目法治教育馆为依托,立足检察职能,为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顺利推进及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切实扛起海南自贸港建设检察担当。

  网编:蔡思鸿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