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报道

新华社发文追记王才东:村民脱贫了,他却再也无法回来

来源:海南省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551

检察官王才东的最后一班岗,是在扶贫第一线。

2015年7月,56岁的王才东受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指派,担任儋州市木棠镇蒌根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3年多,经过艰苦努力,让104户村民、共计565人全部脱贫。

王才东原本可以如期结束扶贫任期,光荣退休,却主动提出留下来再干一任。由于忙于扶贫耽误诊治,2019年8月1日,王才东因患晚期肺癌猝然去世。这离批准退休只有25天。

蒌根村位于儋州市北岸火山石地带,土地资源贫瘠。村民普遍文化水平低,缺乏专业技能,经济发展长期滞后,全村1716人,贫困人口占了约三分之一。


王才东到群众家中走访

没有自来水,土路坑坑洼洼;土地贫瘠,没有产业;有的孩子上不起大学……王才东记下了驻村之初当地真实状况。驻村期间,他留下两大本厚厚的扶贫笔记。让蒌根村早日脱贫致富,成为他的使命。

为了让村民喝上干净的自来水,王才东多方争取帮扶资金,完成了4个村民小组的引水工程建设;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难,王才东四处争取有关部门支持,驻村1年半,让村里土路变成了水泥路,他为此跑坏几双鞋;为了改善村里基础设施,他多次申请、协调帮扶资金,修建起崭新的村委会办公楼、文化室、篮球场;为了实现“造血式”扶贫,他组织村两委成员深入分析研究,多方寻找支持项目,逐步形成特色种植业、饲养业、劳务输出及加工企业的脱贫致富“四驾马车”……

“才东书记是我们的贵人,是他让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吴有德回忆,王才东离世前几个月,发现他随身带着蜂蜜泡的炒花生米,胃疼起来了就抓一把吃,“有一次我看见他疼得在地上直打滚。”


王才东到贫困家中走访

村民吴三会是贫困户,他一心想让自己的5个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斩断穷根。但对于当时只有3亩水田的这家人来说,谈何容易。“才东书记到我们村那年,我刚考上商丘学院,下面还有4个弟弟妹妹在读高中、中专和小学,家庭负担非常重。是他为我们奔走,让我家最大程度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还自掏腰包资助我们。逢年过节,都会给我们红包。”吴三会大儿子吴定福说,“要不是他,我不可能顺利完成学业,二妹三妹也不可能上大学。”


王才东组织村干部开会

驻点蒌根村后,王才东很少回家,偶尔回来,也是急匆匆地只住一晚。妻子周少妹担心他的身体,王才东总是说:“放心吧,我还行,忙完了就回来。”住院前的那个晚上,王才东放心不下,自驾车回了一趟村里,安排好住院后的工作。

王才东病情很快恶化。在住院的1个多月时间里,蒌根村的上百名村民争相到海口看望他。“他不相信自己得了癌症,跟村民们念叨的都是村里的事儿:哪家孩子还没毕业,哪个残疾老人的帮扶政策还没落实,办公楼区域什么时候能搞好……”周少妹回忆。

王才东的老同事周向平说,王才东去扶贫后两人很少见面,想约王才东聚聚,电话那头的回答永远是“兄弟,不行啊,村里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去跑去办呢,等忙完这阵子一定约你……”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工作人员霍冬成对记者说,过去,王才东遇事总是哈哈一笑就过去了,扶贫之后,好像变了个人,脸上有了愁容,“他会经常拿着各种申请材料和报告回来,要我帮他修改润色,说是让政府了解情况,尽快把事儿落实了。他真的是把一颗心交给了蒌根村!”

  网编:蔡思鸿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