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检察动态

山东济南天桥区:组织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帮扶困难家庭

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0  浏览次数:228

“崔大爷,您家里有两位残疾人,回头你们拿着身份证、户口簿、证明材料找我办理残疾人证,办完后可以享受护理补贴、教育补助等十多项救助政策。”日前,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表白寺镇残联理事长包付英对崔某某说。

“您的小孙女可以向学校申请困难学生救助金。”济南市天桥区妇联副主席、区妇儿工委办主任王巍对王某甲说。

“老王、老崔,今后有什么困难,可以继续找我们反映,也可以找民政、妇联、残联等单位寻求帮助。”天桥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贾富彬说。

上面的一幕,发生在天桥区检察院近日组织的一次司法救助公开听证会上,五位听证员详细询问了两个家庭的情况,并结合两个家庭的实际困难向他们介绍了相关国家政策……一场听证会变成了对两个家庭帮扶的座谈会。

2017年4月,天桥区桑梓店镇某村村民王某在家中持刀砍死其妻子崔某。天桥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了解到,案发后,王某的父亲王某甲成了两个孩子的监护人,王某甲和老伴都近70岁,微薄的种地收入远远不能维持家庭基本生活。同时,被害人崔某的父母也都年岁已大,体弱多病,还有3个未成年的孩子需要抚养,经济十分困难。

鉴于本案的特殊性,该院决定召开公开听证会,研究对两个家庭的司法救助政策。听证会邀请了一名人民监督员以及天桥区民政局、区妇联、区残联、齐河县表白寺镇残联四家单位负责人担任听证员,并把公开听证的地点定在王某甲所在村的村委会。

经过听证,五位听证员一致认为,两个家庭均符合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建议对其进行司法救助。

(本报通讯员林素萍 宗星克)

(原标题:听证会开成了帮扶座谈会)

  编辑:蔡思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