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教育

能力提升建设 ▏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奋力书写新时代检察答卷

    作者:徐娜娜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次数:26089

按照县委、省院及我院“能力提升建设年”工作部署,我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作部署上来,积极为“能力提升建设年”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2022年,以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通过积极参加省检一分院临时党小组的各项政治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更加积极提升自己,坚持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努力把提高思想认识,提升业务能力,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优秀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忠诚履行检察职责,奉献工作,服务人民。

二是办理涉黑专案,提高业务素质。通过参加省检一分院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专案组办案学习,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套路贷”案件认定等业务知识有了新的理解和把握,在夜以继日的办案过程中,也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一分院检察官敢于拼搏、善于总结、率先垂范的优良作风,对于案件中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出庭预案等业务方面,有了新的方向和认识,学习过程中及时总结经验,把一分院优良的作风、勤奋忘我、敢于担当的精神带到所在院,边学习边体悟,边体悟边总结,不断增长才干、提升素质。

三是参加以案代训,提升业务能力。在省检一分院办理专案的同时,积极参加省检一分院组织的“以案代训” ,它既是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办案能力的有效平台,也是沉淀知识、淬炼思想的绝佳机会,在最近讨论的一个案件中,系钟某珊殴打15岁女儿致死的案子,一审法院判处13年,在没有新事实、新证据的情况下,二审法院改判6年,对于是否抗诉等问题,在一分院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旁征博引,那是一场法律、情理和司法智慧相融合的思想盛宴。通过案例的讨论,我想作为一名司法工作人员,当然要有理性,司法的本质就是理性,即司法理性。报复是被害人的一种情感要求,而刑罚则应当是国家的一种正义化身,被害人总是希望恶有恶报,甚至对杀人者斩首也会被认为完全应该。然而,司法要求在被害与加害之间取得某种平衡,这才是公正的应有之义,因此,如何在感情与理智之间取得平衡,考验着每一个司法人员的智慧。

四是注重自身修养,增强履职能力。由于从去年10月一直到现在都在一分院办理专案,但是无论是扶贫工作还是院里组织的控辩赛,我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自觉认真开展,不断加强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上,同时注重自身修养。利用下班的空余时间,与课题组的干警,认真研究课题内容,积极撰写课题调研,我想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但只要日复一日的积累,终将会有所收获,我记得曾经看过一段话与大家共勉:你想要记住一个法条,或许只要一个小时,你想要看完一本书,或许只要一个下午,但你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检察官,或许要一生。

  网编:澄迈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