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应勇强调:在新的“赶考”路上续写检察履职新答卷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267

3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举措;听取2023年检察信访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加强检察研究基地管理等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依法全面协调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在新的“检察年度”,走好新的“赶考”路,续写检察履职新答卷,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更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党组扩大会上,童建明、葛晓燕、刘炤、张雪樵、潘毅琴等最高检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2024年全国两会是在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高度评价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当前国内外形势、今年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等重大问题,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干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认真研究落实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最高检工作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要坚持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一体抓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找准履职切入点、结合点,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要落实决议关于“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要求,抓实“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突出重点、抓好典型,以更高质效检察履职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会议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以学习贯彻宣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聚焦全年工作目标,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紧扣一个“实”字履职尽责,脚踏实地干工作、善作善成抓落实,以务实有效的举措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以实实在在的检察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党组扩大会。


  网编:叶喆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