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最高检:去年提起公诉168.8万人 受理33.29万余件民事检察监督案 7.9万件行政诉讼监督案 办理189885件公益诉讼案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2024-03-11    浏览次数:250

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推动‘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闻发布会,发布《刑事检察工作白皮书(2023)》(以下简称《白皮书》)。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介绍,《白皮书》共八部分,约1.7万余字,总结、呈现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既是落实司法公开的体现,也是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体现。

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坚持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惩罚犯罪分子,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提起公诉168.8万人,同比上升17.3%。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电信诈骗及关联犯罪,从严追诉36.6万余人。

《白皮书》指出,检察机关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积极推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提前介入18万余件,自行补充侦查17万余件。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听取辩护人、值班律师意见216万余人次,适用速裁、简易程序占认罪认罚案件的72.6%,推动繁简分流、快慢分道,保障公平正义“不迟来”。

《白皮书》显示,检察机关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电信诈骗及关联犯罪,从严追诉36.6万余人。依法严格把握批捕、起诉条件,凡不符合法定条件的,严格依法不捕不诉。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依法不批捕21万人、不起诉5.4万人,同比分别上升51.1%和10.4%。最高检出台23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巩固深化涉民企刑事“挂案”专项清理,强化民营企业平等保护。

《白皮书》显示,检察机关对严重犯罪严格落实该严则严的要求,起诉严重暴力犯罪6.1万人,对危害国家安全、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批捕率、起诉率稳定保持在年均95%以上。涉黑涉恶案件批捕率、起诉率分别为80.75%和95.58%。对轻微犯罪依法少捕慎诉慎押,不捕率40.7%、不诉率25.5%、诉前羁押率26.8%。牵头会同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制定出台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配套印发醉驾典型案例,形成违法与犯罪梯次归责和衔接治理模式。

“检察机关将不断强化履职、完善机制、改革创新,为书写‘中国之治’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苗生明说。

  网编:叶喆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