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最高检厅长访谈|刘太宗: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次数:346

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刘太宗

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刘太宗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程丁摄

制图/张天琪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期间首次提到“新质生产力”,并迅速引发社会关注。2024年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如何保护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2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刘太宗做客“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针对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呈现“三个变化”,以专业化为基础的高质效办案

办案数据显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在2023年呈现出“刑事惩治力度不断加大、民事行政监督成效显著提升、公益诉讼积极稳妥探索”三个方面的显著变化。

据了解,2023年前11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8万人,同比上升53.3%;受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2240件,同比增加1.7倍,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600余件,同比增加7.7倍;立案办理知识产权公益诉讼案件570余件。

对此,刘太宗表示,2023年,知识产权检察工作落实最高检党组的有关要求,注重在人员专业化、职能综合化、办案多元化、机制系统化等方面下功夫,综合履职进入新阶段。

特别是最高检完善顶层制度设计,让知识产权检察专业化基础更加夯实。制发《人民检察院办理知识产权案件工作指引》,提出45条检察举措,对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办案要求等分别作出规定,为办案履职提供具体指引。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加强办案组织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

例如最高检指导上海检察机关办理的刘某生等人侵犯著作权案,是刑法修正案(十一)施行后,全国首例“故意避开或者破坏技术措施型”侵犯著作权犯罪案件,在著作权领域和司法实务界产生了较大影响。该案中,权利人飞利浦公司、通用医疗公司为保证医疗器械和医疗软件的正常运行,分别设置了安全认证系统、认证工具(俗称“加密狗”)等技术保护措施。刘某生、刘某、刘某旺以营利为目的,未经权利人许可,制作或销售用于避开技术措施的“加密狗”,销售盗版医疗设备软件等,销售金额达100余万元。

办案过程中,最高检加强指导,上海检察机关分别从源头和下游销售环节对盗版“加密狗”、盗版软件的全产业链犯罪行为进行审查和指控,实现从制造源头到销售环节闭环惩治。联合版权协会等发布《企业数字版权技术措施保护与合规指引》,健全数字版权保护体系,共同促进行业治理,实现了对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和全流程的保护。

服务文化强国,让群众吃上精神文化的“放心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如何才能让人民群众吃上精神文化的“放心粮”?刘太宗在接受访谈时表示,著作权是文化产业的灵魂,也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必须依法严格保护。

据了解,2023年前11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侵犯著作权犯罪2500余人,同比增加1.7倍。从案件类型看,既有电影、图书、音乐等传统领域案件,也有计算机软件、数字版权、文化创意等新技术新业态新领域案件。

与此同时,最高检会同国家版权局等部门,联合挂牌督办3批150件重大侵权盗版案件,加强对下指导。例如指导山西检察机关办理了全国首例涉“剧本杀”侵犯著作权犯罪案件,依法打击新兴文化领域侵权盗版犯罪,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加强对“剧本杀”行业监管,促进源头治理。

检察机关在惩治知识产权恶意诉讼专项工作中,也重点关注了音乐作品、视听作品、摄影作品、文创产品等领域,最高检指导各地办理了一批涉著作权恶意诉讼监督案件。例如最高检挂牌督办、组织办理的某文化公司侵犯音乐电视著作权虚假诉讼案,涉及九省数千起侵权诉讼,刑事惩治与民事监督一体推进。

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近年来,数字经济、知识经济、新技术的发展催生了许多新经济新业态,随之而来的侵权违法犯罪行为也更加复杂多样,市场主体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更加强烈和紧迫。

2023年前11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侵犯商业秘密犯罪350人,同比增加了1倍。侵犯商业秘密犯罪主要集中于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等科技创新密集型领域,有的案件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危害性大。比如最高检指导江苏检察机关办理的一起侵犯商业秘密刑事案件,被害单位为相关领域高科技龙头企业,涉案技术价值达9亿元。

直播带货行业在最近几年蓬勃发展,然而,一些犯罪分子利用直播带货即时性、受众广的特点,通过“直播引流”“真假混卖”方式销假。为了维护消费者权益,强化对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检察机关依法加大惩治力度,同时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例如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直播销假案件中,对负责人及主要业务人员等5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对参与时间较短、作用较小的2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及时将2人行政违法情况移送属地行政机关作出行政处罚,避免处罚漏洞。

刘太宗在访谈最后表示:“2024年,我们将按照中央和最高检党组部署要求,聚焦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文化强国建设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深化推进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提升知识产权检察办案质效,完善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机制,主动融入大保护格局,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


相关访谈视频


  网编:李深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