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陵水县检察院组织开展“弘扬社会正气 传递法治精神”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44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引导检察干警转变司法理念,增强统筹法理情的能力,2月21日下午,陵水县检察院开展“弘扬社会正气 传递法治精神”观影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干警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6dee76555c0b41899e5361aa9aacc0ea~noop.jpg



《第二十条》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以现实题材故事、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想要为当年的正当防卫行为讨说法的公交车司机;因制止校园霸凌而打伤施暴者的中学生;对村霸忍无可忍怒而反抗的村民这三起案件来展示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影片全面、系统地呈现了正当防卫制度从不敢适用、不愿适用到切实转变司法理念依法适用,维护公平正义的过程,也让干警们思考着深层次的法治理念,如何在情与理、公序良俗与法律法规的平衡求索中,探寻老百姓心底那个有关公平正义的真正解答。

作为新时代检察人,陵水县检察院将坚守检察初心,强化责任担当,时刻关切和回应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期待,积极弘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注重法理情的融合,将“办的不是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落到行动上,为民执法,让检察履职更加有温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在奋进新征程上展现陵水检察新作为。

检察干警观影感悟:


综合管理部 王哲茜

法律从来都不是冰冷的逻辑,而是有力度更有温度的表达,司法人员只有对百姓怀有深厚的情感,才会对法律和职责充满敬畏,才能在办案中秉持良知。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法律也同样不应拘泥于司法惯性,应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坚持以学习为基、以实践为本、深究立法原意,在理性与感性之间找到法治的平衡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之路虽坎坷,但检察人从未放弃。


第一检察部 高叶青

作为一名初迈检察大门的新检察人员,《第二十条》一言一词凝聚了整部电影的核心思想,掷地有声,发人深省,唯有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办案素质,认真办好所参与的每一起案件,审查好案件的每一个细节,始终秉持“如我在诉”情怀,坚持“感受正义”理念,统筹法理情,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未成年人检察部 李怀飘

《第二十条》以真实案例为背景,生动地展现了法治正义的力量,折射出现实社会中合民心、顺民意的司法进步。检察人员作为公平正义的守护人,不仅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还要做到胸中有正气,心头有温暖,公正无私,将天理、国法、人情有机融合,用心用情办好每一起案件,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


第二检察部 傅开资

司法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失守,失去的就是民心。在电影中正因为有韩明、吕玲玲这样一群坚守初心的执法者,让我们认识到正当防卫的本质就是敢于向不法侵害做斗争,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是正义不能向邪恶让步,是良知、勇气、道义不能被脆弱、恐惧、冷漠所蒙蔽,是挺身而出的社会担当与寸步不让的浩然正气。


第四检察部 蔡文欣

《第二十条》的热映和正当防卫议题广受社会关注,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价值期待。正如电影台词所言:“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定罪量刑决不能破坏人民群众有关健全法感的朴素思维,电影中韩明检察官在听证会上的慷慨陈词,启迪我们每一位检察人员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正义者撑腰。



  网编:伍晶晶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