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检察动态

护苗在行动 | 琼山区检察院能动履职 岁寒“未”爱护航 为爱施“令”

来源: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高彩玉、莫壮健    发布时间:2024-02-06    浏览次数:2338

      寒假伊始,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精神,琼山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能动性,主动联合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区妇联、区教育局通过家庭教育指导、制发督促监护令、开展法治教育等方式,持续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有效阻断未成年人由小错滑向犯罪,做实教育指导的“前半篇文章”和督促监护的“后半篇文章”,展现检察机关的责任和担当,用法治的阳光守护青少年儿童安全健康度过寒假,让千家万户安安稳稳过春节。


联合排查,摸清底数,做深犯罪源头治理

640.png


      自2021年起,琼山区检察院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通过购买司法社工团队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监护教育等情况开展全面的社会调查。经分析2023年涉案未成年人的情况,约85%的涉罪未成年人来自问题家庭,家庭监护缺失或不当是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重要因素。2024年初始,为做好寒假期间的犯罪预防工作,琼山区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琼山分局、区妇联对罪错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单亲、离异家庭未成年人进行全面排查,筛选出存在以上情况的人员39人,认真分析涉案原因,重点分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与家庭教育的关联性,实施精准帮教、靶向治疗,出具调查报告26份,制发督促监护令26份、告诫书17份。同时,深挖案件背后的原因,找准病灶,制发检察建议3份,促进源头防治,以诉源治理促进标本兼治。


联合走访,体察实情,做实家庭教育指导

      今年1月份以来,为了遏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从源头上解决涉罪未成年人家庭存在监管缺、教养不当、关爱缺乏、保护不力等问题,切实为未成年人的安全保驾护航,琼山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主动联系帮教民警、妇联工作人员,携司法社工先后到琼山辖区的三门坡镇、红旗镇、龙塘镇、甲子镇等乡镇进行入户调查,深入了解涉案未成年人20人,细心倾听他们的心声,真实了解他们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由家庭教育指导师针对涉案未成年家庭环境和监护情况,从家庭教育方式方法、亲情互动、日常陪伴等方面量身定制家庭教育指导方案,提升家庭教育指导的契合性,更深一步解决帮教对象与父母、亲友之间的信息沟通不畅问题。

640.jpg


      在家访过程中,检察专业团队深入涉案未成人家中,详细了解他们近期情况,思想动态,并与家长细心交谈,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以案释法,通过对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件的分析和讲解,帮助他们增强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并鼓励劝导他们早日回归校园学习,以便更好地融入社会。为了未成年人在春节期间的安全和稳定,督促监护人要切实履行家庭监护职责,密切关心孩子的日常生活和行为表现,及时与检察专业团队联系。


联合宣传,掌握动态,做细法治教育工作

      为了切实做好未成年人寒假期间的法治教育宣传,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琼山区检察院“出实招”推进法治教育。一是联合区教育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媒介,向辖区中小学的家长们和学生们发出一封信,提醒家长密切关注孩子的动态,告诫学生们谨记注意事项。二是联合区妇联,发挥“椰芽宣讲团”和“妈妈训教团”的作用,现身说法,以案释法,向涉案未成年人及家长讲解和分析典型案例,帮助他们增强法律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远离违法犯罪。三是联合海南恩派社会组织服务发展中心,于2024年1月28日在海口市孵化基地二楼会议室为42名帮教未成年人及家长开展家庭法治教育为主题的帮教活动,做实做细法治教育工作。

640.jpg


      宣讲人员从能力建设、心理调适、社会支持三方面进行讲解,通过生动的举例,深入浅出地向帮教未成年人及家长宣讲了在建立人际关系和待人接物两方面中的问题,并从人际关系、正确择友等方面提出建议,正向引导双方调节家庭关系、建立正确人际关系,帮助家长掌握家庭教育理念,帮助帮教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让帮教未成年人与家长对“助人自助”理念入脑、入心、入行,有效实现法治理念落地。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就是保护我们的明天!琼山区检察院将持续用责任和担当书写护苗专项工作,用爱守护,为爱护航,点亮未成年人的心灯,照亮迷途少年的方向。值此新春佳节之际,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欢乐!同时提醒未成年人要提高安全意识,远离危险水域,远离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不酗酒、不无证驾驶、不赌博,自觉远离一切违法犯罪行为。

  网编:陈松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