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 新闻

赏圆月、体验非遗!三亚这个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火热举行

来源:南海网        发布时间:2023-09-30    浏览次数:700


点击查看更多视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9月29日消息(记者 胡丽齐)金秋国庆同欢度,崖州古韵传千里!9月29日是中秋节,每年中秋,赏月都是重头戏,在三亚崖州古城,除了赏月,这里举行的一场又一场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同样“吸睛”,令市民游客拍手叫好。

9月29日,在三亚崖州古城,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看。记者 李昊 摄

  在黎族打柴舞专场演出活动现场,舞者们穿着黎族服装,大家配合默契,用木棍进行上下、左右、交叉分合敲击,汇成强烈有力的节奏,并在木棍中来回跳跃起舞,将“太刹”“转刹”“跳击杆”等原汁原味的非遗演出轮番上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9月29日,在三亚崖州古城,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火热进行。记者 李昊 摄

  当晚,主持人还现场邀请观众上台体验黎族打柴舞,并开展三亚市非遗相关有奖问答活动,为现场观众送上精美非遗文创礼品以及节日的祝福。

9月29日,在三亚崖州古城,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火热进行。记者 李昊 摄

  据悉,黎族打柴舞是黎族的一种特色舞蹈,承载了黎族上千年的古老文化。它起源于古崖州地区(如今的海南省三亚市)黎族的丧葬习俗,是黎族最古老、最受欢迎的舞种之一。

  “太震撼了!没想到今天除了赏月,还能收获这般精彩绝伦的表演!”来自四川的游客陆女士激动地说,她曾在网上看过黎族打柴舞的图片,对这项非遗有了初步的认识,而今天现场观摩和体验也给她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看似简单,身临其境后才发现并不是一件易事,稍不留意就会被木棍击打,不得不佩服非遗传承人对技艺的坚守,多少个日夜练习,才能呈现如此精彩的演出。”

9月29日,在三亚崖州古城,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看。记者 李昊 摄

  精彩纷呈的黎族打柴舞刚在观众的啧啧称赞中落幕,一曲曲优美、动听的崖州民歌悠然响起,将精彩续上。

  崖州民歌《崖州拉网歌》《十送情郎》《海南自贸港等你来》《乡村振兴感恩党》,舞蹈《最暖崖州年》《崖州寄心》《但愿人长久》《同心共筑中国梦》,崖州军话童谣《军话童谣联唱古韵崖州》……当晚,11个节目轮番亮相,特色鲜明、精彩夺目,将演出不断推向高潮。现场非遗文化氛围浓郁,观众们沉浸其中,与结伴同行的亲朋好友赏月庆团圆。

9月29日,在三亚崖州古城,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火热进行。记者 李昊 摄

  “今天是中秋,和家人出来散步赏月,远远地就听到了我们的崖州民歌,灯光璀璨,歌声醉人,今晚是难忘的团圆夜!”市民王先生感慨道。

  据悉,崖州民歌是海南民间的古老歌种之一,是以口头传唱和手抄本流传至今的民间歌谣。崖州民歌为当地群众所喜闻乐见,是他们重要的精神食粮,长期以来依靠口传心授的方式代代传承不绝。2006年,崖州民歌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还充分融合节日特色,通过将看花灯、有奖问答等互动形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20周年宣传贯穿活动始终,让市民游客通过猜灯谜学习非遗知识,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与非遗之美。


  网编:伍晶晶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