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务公开

临高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941

2021年12月23日上午,临高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本院2021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具体措施及取得的新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临高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段港、新闻发言人张仪婷出席本次发布会。发布会邀请了人民法治、法治时报、临高县融媒体中心等多家媒体参加。

临高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于2019年成立,又称未成年人检察部,现配备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心理咨询师和社工各1名。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双向保护的办案理念,确立了“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模式,形成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工作格局。今年11月,本院入选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

2021年,临高县人民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与去年相比,涉罪未成年人不捕率、附条件不起诉率、相对不起诉率和认罪认罚适用率均有所上升,临高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主要做法:一是依法惩戒与保护救助相结合,营造有温度的司法范围;二是利用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提升双向保护质效;三是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形成全面保护工作格局;四是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五是扩大法治宣讲团规模,加强法治宣传力度。

发布会现场,记者分别对“文澜护穗”工作室和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区工作开展情况、检察机关在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方面发挥的作用进行提问,第五检察部主任段港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不断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继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网编:林玲敏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