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文昌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听庭评议活动履行指导办案职责

   发布时间:2018-09-12  浏览次数:685

  为充分发挥检察委员会对检察业务的指导作用,切实提升公诉人的出庭办案质量。9月5日下午,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组织了本院检察委员、公诉局干警等20多人,旁听观摩了对公诉局陈小姣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的王某某、莫某某、林某某等五人贩卖毒品案的庭审活动,并于9月6日上午召开了听庭评议会进行评论。

  庭审过程中,出庭检察官举止规范,沉着应对,紧紧围绕指控被告人的犯罪事实、罪名认定和法律适用,有理有节的讯问、示证、质证和辩论,尤其是法庭辩论过程中,面对被告人杨某及其辩护人作无罪辩护的情况,出庭检察官通过对案件事实、证据的全面深入分析,慎密论证,有力的反驳了被告人的观点。

  在评议会上,在出席检察官自评的基础上,参加评议的委员围绕“文书质量、出庭规范、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整体效果”五个方面,对公诉人出庭表现进行集中点评。大家充分肯定了这次庭审活动,认为出庭检察官案前准备充分,预判准确,法律文字格式、法庭用语规范,发问得当,示证有条不紊、逻辑性强,法庭辩论观点明确、论证充分、情理兼蓄,反驳有力,效果明显,展示了公诉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同时,针法律文字和庭审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提出整改意见。

  会议要求,今后检察委员会要认真贯彻落实检察委员会委员听庭工作规定,着力推进听庭评议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检察委员会建设,发挥检察委员会对检察业务的指导作用。公诉部门要以配合检委会开展听庭评议活动为契机,以举行观摩庭活动为抓手,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提高公诉人的出庭水平,促进公诉队伍整体专业素能提升。

  编辑:林媚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