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检察动态

文昌市检察院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3  浏览次数:2270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检察院路志强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提出的“强化‘三项’监督”的工作要求,确保社区矫正依法开展,把关好社区矫正教育效果,3月份以来,文昌市检察院诉讼监督局联合龙楼、锦山检察室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对文昌市司法局辖属的东阁、蓬莱、冯坡、抱罗、公坡等多个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

  检察干警通过查阅社区服刑人员档案材料和直接与执法人员谈话等方式了解各司法所执法人员是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社区走访、教育谈话等工作职责、是否存在执法不规范的情况发生,详细了解监管范围内社区服刑人员报到、教育学习、社区服务等日常表现情况,并认真审查是否存在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情况的发生。

  经检查发现,个别司法所在社区矫正执法工作中未能严格执行社区矫正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监管执法及相关工作档案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规范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执法人员未严格按照规定开展社区走访、教育谈话工作、部分档案材料缺失、填写不规范等。

  针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检察干警当场制作检察台账,详细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各司法所执法人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规范执法,严格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下一步,该院将采取更多检察监督手段,加强对社区矫正的检察监督,积极推动社区矫正监管规范化,为美好新海南建设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林媚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