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察风采
检察动态

文昌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公益诉讼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2072

  4月8日上午,文昌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公益诉讼工作。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方建华主持,各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民行部门、检察室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和省“两会”对公益诉讼工作表示了高度关切,公益诉讼工作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并在检察业务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位置。全院干警要深入贯彻落实省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署,全面推进“增绿护蓝·公益诉讼”专项工作。

  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力度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完善“民行+乡镇检察室”办案模式,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民行部门和乡镇检察室要紧密合作,通过完善“民行+乡镇检察室”办案模式,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提高公益诉讼案件办案效率。乡镇检察室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检察办公室”的触角作用,加大重点环境保护片区的走访力度,收集一批有质量的生态环境案件线索。同时,要加快公益诉讼信息联络员的聘请和培训力度,加强与联络员的交流沟通,使其真正发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收集、发现等功能,进一步完善“院-室-员”公益诉讼办案体系。

  二、以办案为核心,争取办理一批精品案件。

  办案部门要坚持省院要求的党的统一领导原则、“三多一少”原则和“三个效果”统一原则,认真办好高检院挂牌督办案件,立案查处一批非法采矿、垃圾污染、养殖污染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案件。加强事后监督力度,注重行政机关整治效果监督,及时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要加强公益诉讼工作与传统业务的相结合,实现民行工作的转型升级。

  三、强化内部衔接,建立联动办案机制。

  侦监、公诉、控申等部门要通过移送相关线索、提供办案方便等积极配合民行部门办案,做到案件信息互通共享,促进刑事案件线索向公益诉讼线索的有效转化,充分发挥全院“一盘棋”整体效用。

  四、强化外部协作,完善协调机制。

  主动联系国土、环保、食药监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加强相关部门对于公益诉讼工作的认识,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开展专题调研,指定专人定期筛选案件信息,及时发现案件线索,认真分析是否存在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形成监督与支持并重的良性关系。

  编辑:林媚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