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开展业务实训练兵 适应检察工作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7-11-03  浏览次数:406

  为进一步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要求,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现场会精神,不断加强检察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质、思辨能力和业务水平,2017年10月25日,文昌市人民检察院特别邀请到“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公诉标兵提名奖”获得者---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公诉处徐贺同志,为全院干警开展了一场刑事案例论辩的专题培训活动。

  培训活动前,该院组织干警观看了全国公诉人和律师论辩赛等相关视频资料,以便干警了解并熟悉论辩规则。在本次专题讲座中,徐贺同志分享了其参加全国公诉人论辩赛的心得,传授了其宝贵的备赛经验,并着重讲述了刑事案例论辩中常见的误区及论辩技巧等内容。专题讲座结束后,该院公诉局干警组成两支队伍进行团体论辩,徐贺同志又从破题、法理剖析、论辩形式等多个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指导。

  11月3日下午,该院组织公诉、自侦等部门干警进行了一场案例论辩演练赛。论辩双方就案例中的法律适用、事实认定等问题,通过开篇陈词、自由论辩、总结陈词三个阶段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演练赛结束后,该院院领导及业务骨干结合各方表现,从案例论辩的切入点、法律适用的着力点和疑难、争议问题等方面对案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从论辩技巧的把握、论辩效果的升华等辩论角度对选手进行了点评指导。

  本次专题培训与论辩演练赛的高度结合,为该院干警搭建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用的新平台,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提升干警素质的有益尝试。

  编辑:林媚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