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新闻

中国最早熟荔枝在乐东万冲开园

来源:乐东县广播电视台    作者:乐东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180

324日上午,2024年中国荔枝开采节在乐东黎族自治县文化中心正式开幕,市民游客纷纷品尝全国最早熟的一批乐东荔枝。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法军,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利强,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热作发展处处长孙娟,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研究员、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海南省荔枝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王家保,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王树昌,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邢福能,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广军,县委常委张国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何国慧等领导出席活动。


2024年中国荔枝开采节主题为“美荔万冲舌尖鲜知”,除了开幕会,今年还呈现乐东(万冲)第一届早熟荔枝高质量发展论坛、民俗技艺展示活动、乐东热带水果展示与品鉴活动、现场采摘、海南省荔枝产业技术体系启动会等精彩内容。2024年中国荔枝开采节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乐东荔枝线上线下的销售,为政府与企业、客商与农户、学界与业界的交流创造了更多机会。


乐东县政府副县长何国慧在乐东(万冲)第一届早熟荔枝高质量发展论坛上表示,乐东正在着力构建农业农村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农业公共区域品牌、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目标成为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新标杆。乐东将充分利用万冲荔枝比外地荔枝上市时间早、品质优、价格便宜的特色产业优势,多元化开拓销售市场,做大、做优、做强荔枝等特色高效产业。同时加强对荔枝产业发展支持和技术服务指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新媒体宣传、网上电商销售与线下旅游采摘体验活动相结合,营造浓厚氛围,打造万冲荔枝地方特色品牌。


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研究员、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介绍2024年荔枝生产情况、各产区成熟时节和主要品种;他表示,海南荔枝为全国最早熟产区,具有产期早,产量稳定的特点,海南要争取有好的开头,发挥价格标杆和后续带动作用。


乐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广军在海南省荔枝产业技术体系启动会上表示,近年来,乐东县委县政府积极推动乐东荔枝品牌建设,多次组织荔枝质量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开展特早熟荔枝新品种引种试种,促进乐东荔枝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并加强荔枝果园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荔枝产业技术优化升级。同时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现联农惠农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法军对加强荔枝产业技术体系工作提出要求,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为促进海南荔枝生产技术提升和产业发展垫定科技支撑。与会的专家学者也为海南荔枝产业发展提出建议。会上,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法军、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利强分别为海南省荔枝产业技术体系专家颁发聘书、长期调研联系点代表授牌。海南省荔枝产业技术体系与乐东万冲镇签订协议,以技术支持乐东荔枝产业发展。


地处北纬18度的乐东黎族自治县气候温和,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土壤为特有的酸性沙壤,非常适合荔枝的生长。在万冲荔枝园内,市民游客纷纷走进红色“荔海”,一串串个头饱满、红绿相间的荔枝果呈现眼前,吸引了市民游客,来自海口的王女士是“重度”荔枝爱好者,每年荔枝成熟的季节,她都会到不同的荔枝园里采摘“打卡”,今年第一次来到乐东,发现了乐东的荔枝外皮很红,成熟度很高,最主要是口感好,皮薄肉厚,汁水丰富,比之前去打卡过的荔枝园品质都要好。

据了解,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与乐东荔枝种植企业和种植大户洽谈合作,多家企业在现场签订了购销合同。据统计,开园当天共采摘荔枝20000斤,签订采购合同750吨,总价值达3450万元,为当地百姓创造务工收入600万元。


乐东借助该活动,创新展销模式,全面推广乐东荔枝品牌,促进乐东荔枝产业提质增效。此次活动旨增加乐东荔枝销售量,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荔枝产业的发展集思广益,为企业与农户交流合作打造一个平台,助推产业各方的合作共赢,积极推动乐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编:蔡思鸿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