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努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过硬检察队伍

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57

努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过硬检察队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八

事业兴盛,人才为本。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下团组,分别就“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助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更好推进新兴领域战略能力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对人才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战略部署。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明确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全国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体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

政治建设是检察队伍建设的根和魂。全国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健全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制度机制,持续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效履职。认真落实《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同堂培训、业务竞赛、岗位练兵,与时俱进提升政治能力、业务素能,善于从法律条文中深刻领悟法治精神,善于从纷繁复杂的法律事实中准确把握实质法律关系,善于统筹法理情的有机统一。特别是在全媒体时代,要全面提升有效应对处置舆情的能力,要严格落实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机制,避免因司法办案不规范引发舆情,避免因舆情处置不当引发更大舆情。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没有全面从严治检的革命性锻造,就没有堪当时代重任的检察铁军。全国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加强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健全完善上下级、内外部制约监督机制,防治“灯下黑”。坚决扛起系统内巡视政治责任,高质量推进今年系统内巡视工作,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和驻院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问责,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以身边人身边事做实警示教育。

越是强调高质效办案,越要加强高水平管理。司法体制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明确要求“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各级检察机关要以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为重点,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牢牢牵住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深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把有效管权作为科学放权的重要考量,把责任匹配作为权力行使的必备要素,健全权责清晰、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责任体系。要落实好《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的意见》,特别要注意数据统计的准确性,办案检察官首先要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准确、及时填录数据,业务部门负责人、案件管理部门要增强数据敏感性,常态化核查数据质量,加强与相关执法机关的沟通,共同提升检察业务管理现代化水平。

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基石。只有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检察事业才能根基永固、行稳致远。基层建设一直是代表委员的关注热点,这次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建议提升基层司法能力。要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大力提升基层检察队伍素能,加强对口援助、培训帮扶等工作,完善检察人员“上挂下派”制度,推进基层检察工作整体提升。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最高检部署要求,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真正让基层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

奋楫扬帆正当时,勇毅前行谱新篇。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以新的更优业绩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网编:林媚媚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