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特色

海南独家记忆——糖水面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3    浏览次数:110


糖水面。资料图

海南日报记者 邱江华

3月21日,位于海口得胜沙路的冼太夫人庙,好不热闹。香烟袅袅升腾,香客络绎不绝。许多人在祭拜完后,会吃上一碗寺庙里提供的糖水面,寓意一年幸福、甜蜜。吃糖水面,是海口冼夫人文化节的重要民俗活动之一。

“据说,只要在这一天吃了这里的面条,就可以保佑全家长寿、平安,所以这一天的面条也叫‘长寿面。’”前来祭拜的居民张庆和说,他家就住在得胜沙路,每年这个时候,冼太夫人庙从早上热闹到晚上,许多人慕名前来参观、祭拜。

张庆和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前些年,冼夫人文化节时来这里祭拜的人不仅有本地居民,还有来自香港、广东等地方的香客。“大家都很喜欢吃糖水面,光是放在面条里的红糖就需要上百斤。糖水面甜滋滋的,图个好兆头。”张庆和呵呵地说。

的确,要问起世上最讨人欢心的味道是什么?甜味若说第二,恐怕没谁敢称第一。特别是在盛产蔗糖的海南,糖水对于人们,更是用来补充能量、慰藉身心的独家“蜜”籍。

糖水面是海南特色小吃,其做法简单,一口小锅里煮水沸腾,加上满满几勺红糖,搅拌均匀,熬煮片刻,浓郁的香气随即弥漫在空气中。趁着锅中糖水滚烫,加入面条,煮至面条透出晶莹的光泽即可。

红糖是糖水面的“灵魂”,海南人讲究用本地的古法红糖。这样的红糖由当天收割的甘蔗经过切碎碾压,压出来的汁液去除泥土、纤维等杂质,以小火熬煮,经过榨汁、开泡、赶水、过滤、摇瓢、打沙、成型等过程,十余个小时才出一锅,工艺精细,口感醇香。用它们煮出来的糖水更有质感,口感更加细腻。

在天凉的时候,许多人煮糖水面还会加入姜片,或者打个鸡蛋。用姜片煮的糖水面汤底黄中透亮,口感醇厚微辛,“呼噜呼噜”一碗下肚,从头暖到脚,畅快出汗。这已成为海南许多街头小店一道独具风味的日常小吃,炉火不息,熬煮不止,街巷里满是姜香。

海南人吃糖水面的历史从何时开始,已不可考,没有特定谱系也不见相关记载,只是这制作糖水面的技艺和食用糖水面的习惯在民间代代相传。不论是冼夫人文化节这样的特殊节点,还是日常生活,糖水面都成为海南人心中独特的存在。

  网编:何钦武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