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山东:强基固本推动基层院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48

“三年攻坚”带动基层检察新跨越

山东:强基固本推动基层院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3年10月25日,山东省检察院邀请部分全国、山东省人大代表实地察看黄河三角洲演变、水沙关系、黄河流路变迁及治理情况。

图①:2021年5月14日,东营市河口区检察院检察官与当事人共同开展增殖放流活动,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

图②:2022年7月18日,潍坊市潍城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送野生苏铁“回家”。

图③:2023年4月18日,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中)到德州市检察机关调研基层院建设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映射的正是我们党一脉相承的清醒——抓基层打基础。“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抓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鲜明履职特征。一体加强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与时俱进提升政治能力、业务素能。”2024年3月14日,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对检察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万丈高楼平地起。对检察机关而言,基层就是检察事业的根基。2021年以来,山东省检察院聚焦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按照最高检部署安排,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先后开展深入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即“突出问题破解年”“创新提升年”和“全面发展年”),努力建好建强群众“家门口的检察院”,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每年都有新进步,为推动基层治理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持续促推基层检察工作实现新跨越。

亮实招解难题

“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心在基层,推进基层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更加重视基层、更实抓好基层、更优建强基层。”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高度重视基层检察工作。

按照最高检“要把加强基层院建设作为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固本之策,把政策、力量更多向基层倾斜,推动基层工作整体提升”的部署要求,山东省检察院准确把脉基层检察院建设存在的薄弱项,制定了39条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实施意见,并以帮扶薄弱院、补强薄弱点为重点,推出“突出问题破解年”25条措施,凝聚合力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

“鄄城县检察院此前被确定为第一批全国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该院当时的情况可以用三个词概括:队伍不强、业务不精、评价靠后,五年招不进一个公务员,培养不出一个业务标兵或办案能手,两年流失13名干警,工作评价排在全市后列。”菏泽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时维建说出了鄄城县检察院当时的情况。

山东省检察院采取省、市两级检察院领导联系帮扶、条线对口帮扶、院与院结对帮扶、检察官挂职帮扶、业务骨干下沉帮扶的“五帮”工作法,紧紧依靠各级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分类施策、补齐短板、突破瓶颈,让基层院在破解难题中快速发展。

山东省检察院深入调研后发现,基层院帮扶工作关键要落脚到激发自身内生动力上,重点是破解“人”的问题。为此,针对班子成员结构老化问题,山东省检察机关加强与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的沟通,调整优化基层院领导班子;针对“招人难”的基层院,山东省检察院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针对存在队伍结构不合理问题的基层院,在当地党委及组织部门支持下,连续两年招录公务员和聘用制书记员,有效改善了队伍结构。

“基层检察院的发展变化,最直观的是‘绩’的突飞猛进,最可喜的变化是‘人’的焕然一新,最深刻的变化是‘质’的显著提升。”鄄城县检察院检察长王磊有感而发。

重创新强动力

“破解难题是关键,改革创新是动力。”山东省检察院党组研究制定了基层检察院“创新提升年”21条措施,持续推进政治建设融入履职办案、服务高质量发展、增强法律监督质效等7个方面创新提升。与此同时,按照“理论研究破题、实践创新蹚路、典型推广引领、建章立制固本”层进式“四步走”的工作思路,出台加强政治能力建设21条意见,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进会,评选发布深度融合典型案例,以点带面,把讲政治落实到监督办案、司法为民的全过程各环节,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

潍坊市检察机关作为深度融合试点单位,创新“三上”工作法和一体联动抓党建机制做法(记者注:“三上”工作法是指支部建在业务部门上、党员奋斗在办案一线上、先进典型示范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上),把党组织优势发挥到一线、把党员作用发挥到一线、把党的宗旨践行到一线,让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为检察办案赋能增效。潍坊市检察院提炼的“探索践行‘三上’工作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获评第一批全国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十佳案例”;潍坊市潍城区检察院激励党员干警在办案中打头阵、挑大梁,高质效办理特大走私案、跨境网络诈骗案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并被最高检记集体一等功。

“我们始终把创新党建与业务融合模式作为推动基层检察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系统工程,激活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检察工作发生了新变化、有了新提升。”潍坊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敬艳说。

“菏泽‘检锋’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顶得上,作风过硬的背后,是菏泽市检察院第四党支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思考,以及对最高检强化上级院对下级院党建指导责任部署要求的落实。”菏泽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许澎涛介绍,该院作为深度融合试点单位,以建设“检锋”办案团队、打造“检锋”党建品牌为载体,创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市检察院与基层检察院深度协作一体落实的两个“一体”思路,积极探索建立组织同构、制度同建、人才同育、创优同步的“四同”工作机制,不断推动两级检察院上下联动、共扛使命。该院总结的“‘四同’机制淬炼‘检锋’办案团队 两个‘一体’锻造检察反腐尖兵”经验做法,获评第二批全国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十佳案例”。

成武县检察院办理的某特大网络套路贷案,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涉及7万余人。面对新型犯罪先例少、证据材料纷繁复杂的难题,菏泽市检察机关创新提升一体履职质效,调配市县一体化重罪检察办案团队攻坚克难,在最短时间内高质效办理了这起套路贷案件。

“这是德州市检察院的基层院建设重点任务清单,这是每个基层院的档案,涵盖基本情况、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等内容,如今想要了解基层院建设情况,再也不需要‘急用现找’了。”德州市检察院组织教育处处长张瑞对基层院建设情况了如指掌。山东省检察院通过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院一联系、一市一清单、一院一档、一院一策、一院一品,真正把省检察院主导、市级检察院主抓、基层检察院主责的责任体系落地、夯实。

善作为促发展

党的二十大发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召,最高检党组强调“以新的更优业绩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对此,针对基层检察工作现代化,山东省检察院精心谋划、迅速行动、力求实效。

“院党组聚焦基层检察工作现代化目标,制定‘全面发展年’20条措施,引领基层检察院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不让一个基层院工作掉队。”山东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刘建军说。

围绕黄河保护,山东省检察机关形成了“打击+修复+治理”的办案模式,12个沿黄基层检察院建设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示范基地15个,通过办案督促清理固体废物38万吨,追缴环境损害赔偿金4.2亿元。地处黄河入海口的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积极打造“五位一体”生态检察工作模式,办理的相关案件入选山东省公益诉讼、山东省基层院建设、最高检典型案(事)例。2023年10月,部分全国、山东省人大代表在护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时,对山东检察履职给予高度评价。

数字赋能跑出基层检察“加速度”。山东省检察机关把数字检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把大数据思维融入办案全过程,在开展的山东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优秀模型评选活动中,收到的150件法律监督模型作品,基层院占比80%以上;参加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获奖的5件作品,3件来自基层院。枣庄市薛城区检察院创新培育出以“数字赋动能、检察先行动”为内涵的检察文化品牌——“数动检行”,独具匠心的创新实践,为探索大数据赋能检察监督新路径提供了基层方案。

为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基层检察铁军,山东省检察院聚焦提升基层检察人员出庭公诉能力,组织开展“百庭观摩、千庭评议”专项活动;聚焦基层检察人才培养,实施“青蓝计划”,省市两级检察院277名业务骨干“传帮带”基层青年检察人员;聚焦基层培训个性化需求,开展“点单送教”基层行活动,将基层急需的课程送到办案一线,全面提升基层检察人员的政治能力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综合素能。

“山东省检察院‘点单送教’基层行来到我院,把检察业务专家、高校‘大咖’‘送’到基层一线,面对面、手把手传经送宝,真正做到了‘基层有所呼、省院有所应’,很受基层干警欢迎。”微山县检察院检察长岳耀东深有感触地说。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山东省检察院通过评选典型案例、发布基层院建设典型事例、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持续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一院一品”“一院多品”,基层检察工作全面开花。2023年,山东省基层检察院办理的3起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办理的389起案件入选全国或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同比增长36%;8人获评全国检察业务竞赛标兵、能手,10人获评山东省检察业务专家;先后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院”济南市市中区检察院、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宋炎炎,以及“全国模范检察官”刘玲等一大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队伍,山东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呈现出百舸争流、比学赶超的良好发展态势。山东省委政法委书记李猛会见获得全国检察机关“双先”表彰的山东代表时给予充分肯定,19名全国或山东省人大代表到青岛市、日照市检察机关视察调研基层院建设时给予高度评价。

“我从一个实践的层面,一个微观的视角,见证了山东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如我们所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山东检察铁军正勇立潮头,跨步向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点赞山东检察工作。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山东省159个基层检察院在“三年攻坚”中结出了丰硕果实,但仍需劈波斩浪、勇往直前。2024年,山东省检察机关将按照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全力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部署要求,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优化检力资源配置,加大向办案一线和基层倾斜力度,深化检察对口援助帮扶工作,以更大力度加强新时代基层院建设、以更实举措推动基层检察工作现代化,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更多基层检察智慧、更强基层检察力量。


  网编:林媚媚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