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察动态

与“数”同行,绽放“她”风采——记全国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报告背后的巾帼团队

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54

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团队对2023年全国检察业务数据运行态势进行分析讨论。 检察日报记者钟心宇摄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一份2023年全国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报告新鲜出炉,这份报告将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管理调度2024年全国检察业务工作的重要依据。

翻看这份报告,80余页内容,2000余个数据项,每个检察业务条线的分析都有数据、有案例、有观点、有建议。一份报告在手,全国检察业务整体运行态势了然于胸。

纸张虽薄,厚重如山。这份报告出自怎样的工作团队?报告出炉过程中又有哪些故事?近日,记者走进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检察业务数据管理处(下称“数据处”),为大家一一揭秘。

精准核查,提高数据准确性

6位女同志,平均年龄33岁,日常和数据打交道,精准而又严谨,这是记者对报告撰写团队的初印象。

团队负责人,数据处处长、二级高级检察官李翊告诉记者,写分析报告的过程相当于为全国检察业务进行一次全方位的“体检”,实事求是、客观精准是这份报告最核心的要求。“就像医生出具‘体检报告’需要依靠各类仪器和深厚的医学素养一样,我们撰写分析报告依靠的是检察办案数据和对各业务条线办案规则、办案流程、办案理念的熟稔。办案数据不准,分析就无从谈起。因此,在对检察业务进行‘体检’之时,我们都会同步进行数据质量检查。”

“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下称‘应用系统’)每天都会产生海量数据,这些数据都是一线办案人员在填录系统案卡时产生的。错填或者漏填案卡项,都会影响数据采集的准确性。比如,检察机关监督立案日期填录晚于公安机关立案日期、案卡填录了认罪认罚日期但没有上传相应文书等等。”数据处检察官助理王冰洁告诉记者,数据质量检查每次都会抽取类似的核查点,发现问题后各地会及时修正,数据的准确率也因此不断提升。

数据质量检查不仅能够核查数据是否准确,还有可能发现案件质量问题。数据处检察官助理杨明迪负责此次分析报告的刑事检察部分,她告诉记者,此次数据质量检查中发现有的案件一审缓刑考验期填录错误。根据刑法规定,有期徒刑的缓刑考验期限为原判刑期以上五年以下,但是不能少于一年。但核查发现有的案件判决中有期徒刑缓刑考验期小于一年。“我们通过应用系统反查案件文书,发现大多数情况是案卡填错了,但有的确实是检察机关未有效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发现判决错误,因此我们在报告中专门提到了这个核查点,希望引起重视。”杨明迪说。

精研业务,成绩点到问题点透

一份优秀的检察业务数据分析报告应该具备哪些特质?李翊告诉记者,报告要遵循检察办案规律,点到成绩、点透问题,让各业务条线的办案检察官看后有动力、有压力、有触动。

数据处副处长李如冰负责此次分析报告的民事检察部分,她向记者举例说,从数据来看,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对民事生效裁判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万余件,法院裁定再审9728件,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率92.4%,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法院作出再审裁判的案件占同期法院裁定再审案件的比例从2019年以来就呈现下降趋势,检察机关对于法院裁定再审后尚未审结的案件跟进监督力度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建议相关业务条线持续落实《关于规范办理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以跟进监督的‘韧性’增强监督的‘刚性’。”李如冰补充说道。

据了解,应用系统中的基础数据有2800多万个。如何将庞杂的数据转化成分析报告中的分析点,是团队面临的重要难题。“她们每个人都必须做检察业务的‘全科医生’,熟悉各业务条线的办案流程、诉讼规则,了解各业务条线的重点工作、最新热点,这样才能从数据变化中找准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地区的倾向性、典型性问题。”最高检案管办副主任石献智告诉记者。

数据处检察官助理董丽君第二次参与分析报告的撰写,她此次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的分析。为了找准分析点,她把近年来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发布的各类典型案例、意见规定翻了很多遍。她告诉记者,附条件不起诉是检察机关落实对未成年人犯罪惩治与预防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此次分析报告也专门关注了这方面的工作。“从数据上看,近5年来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率逐年上升,附条件不起诉工作稳步推进。但值得注意的是,因发现漏罪导致附条件不起诉后又撤销决定的人数相对较多。对此,我们建议强化审查工作,确保附条件不起诉的正确适用。”董丽君说。

精心总结,技术赋能数据分析

“2023年是最高检开展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第5年。5年来,数据处摸着石头过河,分析报告的撰写也形成了相应的方法和体例。”最高检案管办主任申国军是这个团队的领导者,更是这个团队成长的见证者,他告诉记者,如果没有经验的总结积累,工作就只能在低水平徘徊。如今,数据处在写好每一份业务数据分析报告的同时,还在做着另外一件事——总结经验、提炼规则。

数据处书记员程慧刚刚加入这个团队不久,参与过2023年全年的数据分析报告撰写后,感到受益良多。“我们一直在打磨。如何在系统里查找数据、哪些数据变化要去关注、出现变化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点透问题、如何提出中肯的建议,这些问题在多次参加报告讨论会后都会有很深的体悟。下一次,我也想上手自己分析分析。”

“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是案件管理条线的重要业务。我们每次写报告时都会带几个新手。有的是案管办的新进人员,有的是各地来轮训借调的同事,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跟学的方式,把我们5年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从而带动各地检察机关业务数据分析研判能力的整体提升,我们的数据分析研判也会因为他们的加入吸纳基层智慧,更加贴近办案实际。”李翊告诉记者。

经验可以口耳相传,还可以通过技术赋能实现更高层次的推广应用。“数据处正在将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中查询数据、核查数据以及报告模板等进行规范提炼,与案管办相关处室、研发单位一起开发最高检案件管理系统,力图实现业务数据一键核查、评价指标一键监测、分析报告一键生成。目前,无论是综合分析报告还是专题分析报告都可自动抓取数据进行初步呈现,她们也能节约出20%左右的精力去深挖数据背后的国家安全、社会治理、法治建设等更深层次问题,提出更专业、更精准的建议。”申国军指导数据处参与了系统的开发。

“目前比较成熟的功能是业务数据一键核查。根据以往的核查经验,我们已总结了3000余条业务数据核查规则应用到我们开发的系统中。下一步,案件管理系统会在全国检察机关推广使用,我们的经验将实现最大化传播。”王冰洁向记者分享了系统研发的最新成果。

走在前,开新篇。站在挖掘利用大数据的最前端,这个专业、严谨、实干的女检察官团队在一份份分析报告的打磨中找到了将检察业务数据转化为辅助检察决策的重要路径;抓住“智能化”的机遇,期待她们的实践经验在技术赋能下传导给更多的基层检察院。


  网编:林媚媚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