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南检察动态

2024年1至2月海南省检察机关主要办案数据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4276

一、关于刑事检察工作情况

(一)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030余人;不捕770余人,不捕率43.72%。共决定起诉2080余人,不起诉460余人,不诉率18.17%。


(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已办理的审查起诉案件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84.69%。检察机关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占提出数的99.22%;对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法院采纳人数占同期提出量刑建议数的96.81%。

(三)刑事诉讼监督办案情况

1.立案监督。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开展立案(撤案)监督220件,监督后公安机关立案(撤案)50余件。


2.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针对侦查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350余件次,监督采纳率60.5%。

3.刑事抗诉。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提出抗诉6件。法院采纳抗诉意见改判和发回重审6件,占审结总数的100%。

4.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针对刑事审判活动中违法行为,提出纠正6件次,同期审判机关采纳率100%。


(四)刑事执行检察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针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提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及检察建议4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严重违法行为提出纠正50余件;对监外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30余人;对财产性判项执行履职不当提出纠正4件。


二、关于民事检察工作情况

(一)事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结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20余件,其中提出抗诉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


(二)对民事审判活动监督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对民事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10余件,法院同期采纳率38.89%。


(三)对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对民事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3件。



(四)对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提出的民事诉讼监督意见中涉及虚假诉讼3件。


(五)对民事支持起诉监督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80余件,其中支持农民工起诉70余件。


三、关于行政检察工作情况


(一)对行政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的监督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结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0余件。

(二)对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对行政审判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1件,法院同期采纳率100%。

(三)对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对行政执行活动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2件。


(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6件。


四、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一)立案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0余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类立案10件,行政公益诉讼类立案70余件。

(二)诉前整改情况

2024年1至2月,民事公益诉讼发出诉前公告8件;行政公益诉讼提出诉前检察建议70余件,99.12%的案件在诉前得到解决。

(三)提起诉讼和判决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提起公益诉讼2件。同期,法院一审裁判支持率100%。

五、关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一)审查逮捕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0余人,不捕80余人,不捕率70.4%。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90余人。

(二)审查起诉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决定起诉150余人,不起诉90余人,不起诉率38.25%。审结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60余人,占审结数的25.9%。同期,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决定起诉160余人。

(三)有关特殊制度适用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特殊预防2次,开展法治巡讲10余次。


六、关于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情况

(一)刑事检察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3人。


(二)民事、公益诉讼检察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知识产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件。


七、关于控告申诉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一)信访工作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1210余件;重复信访270余件。受理刑事赔偿申请1件。


(二)司法救助工作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实际救助10余人。


八、其他工作情况

(一)入额院领导办案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608件。其中,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办理46件,占7.57%;副检察长及其他入额院领导办理562件,占92.43%。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中,内有刑事检察类案件(含刑事执行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495件;民事、行政诉讼检察类案件83件;公益诉讼检察类案件24件;案件管理类案件6件。

(二)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情况

2024年1至2月,全省检察机关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受检察长委托的副检察长,共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11人次。





  网编:省检察院办公室(新闻办)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