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务公开

东方市检察院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3    浏览次数:81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10月11日上午,根据最高检、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东方市检察院开展了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实地查看、参观展板及座谈交流的形式,充分展示生态检察履职成效,广泛凝聚公益保护共识。活动邀请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代表等共14名代表参加。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樊光裕、检委会专职委员袁旺金及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干警参加此次活动。

受邀代表到实地查看

受邀代表参观展板

活动开始,全体人员乘车前往案件现场,实地查看该院办理的工业固体废物倾倒损害公益案,讲解员从线索的发现、调查核实到发出检察建议,再到督促履职进行全面解说,带领大家“零距离”了解公益诉讼的办案全过程。随后,受邀代表前往该院参观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展板,通过听介绍、看展板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制度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该院生态环境公益诉讼重要举措机制、典型案例和成效。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检委会专职委员袁旺金汇报了该院2019年以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基本情况、办案成效、主要做法和难题困境。随后,会议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交流探讨,与会代表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在生态环境领域的积极作为给予充分的肯定,表示此次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让大家在实地看、现场听、对面谈的过程中,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深切感受到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担当与作为,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推动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检委会专职委员袁旺金作简要汇报

党组书记、检察长樊光裕作最后总结

樊光裕检察长最后指出,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是为了增强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对于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去,同时希望社会各界持续关注和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共同助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东方市检察院将以此次检察开放日为契机,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问题,加大办案力度,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守护绿水青山、保障民生福祉贡献检察力量。


  网编:吴宛珊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