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务公开

省检察院到东方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片区督导及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7-18    浏览次数:1066



7月14日,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王刚主任一行到东方市检察院召开南部、西部片区公益诉讼案件督导及工作交流会。两个片区共10个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此次会议,东方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樊光裕主持会议并参加讨论。


会上,首先由东方市院汇报该院在落实工作任务、优化机构设置、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效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随后,保亭县院、乐东县院、三亚城郊院、琼中县院、白沙县院、屯昌县院、陵水县院、五指山市院、三亚市院等9个院各自围绕典型案件、重点案件线索及亮点工作作了交流发言,提出了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并就进一步提高公益诉讼案件质效、拓宽案件线索收集渠道、贯通落实工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办理一批有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交换了意见和建议。省院第八检察部负责南部、西部片区的检察官王波、吴冬燕现场分别对各院在规范立案、结案、调查取证、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检察建议书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深入细致的点评分析,为进一步增强公益诉讼案件办案规范性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王刚主任围绕如何提高公益诉讼办案质效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公益诉讼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同时,当前全国、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法定办案领域已经拓展到4+10,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更好担负起公共利益守护者的职责使命。二是要固强补弱,抓紧抓实诉前检察建议的落实。要敢于啃“硬骨头”案件,下大力气抓实诉前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认真研判分析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努力打造高质量典型案件,不断推进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明确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各院要正确认识案件数量和质量的关系,着力提升办案质效,避免案件同质化问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案件办理。要加大力度办理“六水共治”、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农药安全以及海洋检察等重点生态保护案件。四是要积极推进数字检察工作。要有效构建数字检察,推动建立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运用大数据为公益诉讼添智赋能。五是要有效落实工作机制。要推动《国家公园保护协作机制》《河湖长+检察长》《林长+公安局长+检察长》等机制落实到微观层面,并持续发挥工作机制的实效。六是加强人员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检察干警自身的业务学习,不断进行自我提升。另一方面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安排集中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检察队伍业务素能及专业本领。


  网编:吴宛珊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