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头条

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海南候选人周经发

        发布时间:2015-01-07    浏览次数:52971

正义网投票地址http://www.jcrb.com/xztpd/2014zt/201412/SWZY/index.html

 

 

  【个人简介】

  周经发,男,汉族,海南省文昌市人,195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历任助理检察员、检察员,海南省文昌市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法纪科科长及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20年来,周经发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用自己的言行铸造了人民检察官的良好形象,深受人民群众的称赞。他坚持依法化解社会矛盾,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问题,努力使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运用民事督促起诉监督手段,为国家和集体挽回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3.44亿元;他严把证据关、事实关和法律关,确保办案质量,善于通过蛛丝马迹发现问题,承办的审查起诉案件没有出现一起无罪判决,案件定性的准确率达到百分之百。2013年6月18日,因工作过度劳累,心脏病突发不幸殉职,时年56岁。六次被文昌市检察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被省院评为“民事督促起诉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8月被文昌市委追授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海南省检察院追授二等功。2014年1月被海南省委追授“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被省委宣传部省电视台评为“感动海南2013十大人物”,4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追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5月被海南省委追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先进事迹】

  两袖清风 一身正气

  ——海南省文昌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原科长周经发先进事迹

  在海南文昌有个古老的习俗, 就是活着的人从不为逝者送殡。但在2013年6月18日的傍晚,文昌市龙楼镇的街道上挤满了为周经发送行的男女老少, 人们臂上缠着黑纱,胸前佩着白花,眼睛里充满了悲伤, 还有一队身着制服的检察官,面容沉痛,神色肃然。就是在这一天的凌晨,周经发因工作过度劳累,心脏病突发,离开了人世,年仅56岁。

  文昌的百姓流着泪说,不管怎么样,他们都要来送送他,因为这个检察官,从来都把自己看得很轻很轻,把群众看得很重很重,他是带着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走的啊。

  在送行的人群中,有一位悲痛欲绝的中年人, 他就是陈宋霖, 他和周经发的故事还得从2012年说起。时年9月,文昌市检察院收到一面锦旗“监督扶正义,廉政得民心”。这就是陈宋霖送来的。当时陈宋霖因一块承包地与同村村民林某产生纠纷,起诉到文昌法院被驳回。陈宋霖不服,申诉到检察院。这只是一起村民之间常见的小纠纷,可是在周经发眼里,群众利益不分小和大。

  周经发受理案件的那天,天还下着大雨,可是他不由分说立即出门赶往现场查看。陈宋霖的辣椒地位置偏僻,车根本开不进去,周经发硬是冒着雨,徒步走了1个多小时,接着他又脱下鞋袜、卷起裤腿,深一脚浅一脚趟过路上那条宽达5米的臭水沟,到达辣椒地后,片刻都没休息,又下到陈某被淹的田里,伸手探查被堵塞的水管。看到周经发头发湿漉漉的,满脸泥浆,双腿更是粘满了蚂蟥,从小孤苦伶仃长大的陈宋霖再也控制不住,眼泪在眶中直打转。周经发看到他那样,有些诧异,他熟练地用双手拍着腿上的蚂蟥,笑道,“男子汉,哭什么?我也是农民的儿子,从小扛锄头种过地,知道你的难处!” 陈宋霖哽咽着说不出话来,他咬着嘴唇,背过脸,抹去眼角的泪水,其实周经发不知道,从小是孤儿的陈宋霖,今天是他的人生第一次,真的是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是亲情,什么是温暖,什么是兄弟情谊。

  在周经发的协调下,法院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陈宋霖获得了赔偿,承包地的权属争议也解决了。案子办结后,周经发还常给陈宋霖打电话,询问作物收成如何,询问邻里关系。得知周经发去世,陈宋霖从排田村连走带跑地来到检察院,哭着央求:“你认识周经发吗,求你们带我去看看他吧,我要看他,昨天他还给我电话,怎么今天他就走了,我就不信,我要去看他,我要去看他……”

  周经发从检20年,始终把百姓的疾苦当成自己的苦,把执法为民的宗旨,化为一个检察官的每一次办案、每一个行动。

  1995年,有人举报文昌某大公司法人代表吴某,在“商业一条街”项目的土地出让中有漏税行为。由于吴某自恃是文昌市纳税大户、有关系,有后台,认为检察院不能把自己怎么样。周经发接手案件后找吴某,吴某不见,打电话,对方不接。周经发不信这个邪,选择了最原始的办法,倒查!商业街不是一户一户商铺组成的吗,我挨家挨户核实土地价格,累加起来不就是项目的实际销售总额吗?——这是个浩大的工程,考验的是对法律负责的坚韧。周经发带着助手,一家一户取证,一张一张核对原始收据,一份一份检查土地转让合同。这种查法让有些人撑不住了,当地的黑白两道开始出面,或威胁,或利诱。但周经发毫不退却,终于查明吴某少缴税款26万余元的事实,让吴某不得不低头认罚。

  事后有人问周经发,“查这么个棘手人物,你不害怕吗?”周经发坚定地说:“依法办案都做不到,还算什么检察官!”

  周经发担任公诉科科长三年间,主持和直接承办案件417件、664人,无一起错案。担任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三年,周经发处理平息了110多起民事纠纷,办理了34件民事督促起诉案件,挽回经济损失高达3.44亿元。检察院同事说,案件到了周经发手里,就真正是落到了法律的手里,任你什么背景后台都干扰不了。

  2010年初,海南开展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回收专项工作,周经发发现文昌市存在巨额贷款回收不力的情况,但相关部门很委屈地说,“发放了2000多万元,逾期不还的就有1020万,欠债企业躲的躲、藏的藏,催不回来啊。”周经发听了十分震怒,一千多万国有资金啊,怎么能这样白白流失。一场督促起诉、追讨欠款的战役在文昌打响,周经发站到了最前线。

  由于拖欠资金的企业都有头有脸有靠山,周经发觉得自己的对手十分难缠。有人带话给他:“要想平安干到退休,你就别查!”周经发愤怒地说:“1000多万,要是给困难群众能救助多少人?我干不到退休?检察官的职责就没有退休的说法!”

  为了追回欠款,周经发奔波了三年。他背着行包,拿着材料,赴海口、去琼海、奔三亚,追踪寻找,锲而不舍。有个欠款100万元的锦山镇老板在海口被周经发找到,只有自认倒霉地地说“我算服你了”。2012年底,随着最大一笔500万元欠款追缴成功,这桩拖欠1020万元国家资金的案件终于划上了句号。

  2012年初,周经发发现,在全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出让过程中,有部分开发商没有按规定缴款,拖欠地价款多达20亿元,严重影响了地方经济建设。周经发毫不迟疑的展开调查,督促广州和文昌的两家大公司,归还了拖欠多年的地价款3.25亿元。

  文昌检察院的同志们都说,公正公平办案,周经发是一丝不苟;坚守个人家庭清廉,周经发是一尘不染。

  他与家人约法三章:第一,不得参与和案件有关的活动;第二,不得和他人谈论跟案件有关的话题;第三,不得接受任何涉案人的礼品。周经发的妻子1993年下岗,找不到工作,只好在检察院旁边的街道上摆水果摊,寒酸的小本生意,连检察院的同事们看着都心疼。他们劝周经发,你就不能找人帮忙给嫂子安排个工作吗?要不然,跟院领导提提?但周经发连连摇头,“家里事怎么去给组织添乱?至于找人帮忙,像我们这种身份,求人不好。”

  “这种身份,求人不好”,这话听来普通,却是一位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最朴实表达。周经发曾在市农机局、公安局任过职,在市检察院又先后任公诉科、法纪科,民行科科长,呆过的岗位都有一定权力,别说是给妻子找工作,就是要发财也不难。但他就是死守底线,从不把权力当作为自己谋利的工具。在他去世时,他的个人银行卡仅有存款102.7元。

  2013年3月,他的心脏病已经很严重了,医生警告他,不能劳累,一定要多休息!但周经发总是不听,依然不分日夜地工作。当收到湖山水库污染严重,直接影响到4万多群众用水安全的举报。周经发急了,带病走访国土资源局、水务局,三次到库区4镇18村调查取证,每日往返行程300多公里。暴烈的阳光,连续的奔波,过度的操劳,使他的心脏负荷几乎到达了极限。一次走访途中,他突然捂着胸口,豆大的汗珠滴湿了衣领。同事劝他赶紧上医院,周经发却咬着牙说,“再挺挺,办结这个案子再去。”——但这一次,他——终于没能挺过去。

  6月17日,是周经发生命的最后一天。上午,他参与了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的讨论;下午,他与检察长商讨湖山水库污染问题;晚上,他脸色苍白地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凌晨回到家中已经疲惫不堪。面对妻子担心的询问,他说:“我没事,明天还要出差,得早点休息。”

  谁也没想到,这句话竟成了周经发最后的遗言。凌晨3点,周经发的妻子在睡梦中突然惊醒,她开灯一看,立即爆发出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喊!她那辛辛苦苦一生的丈夫、她那最亲最亲的亲人,已悄无声息地离开了她。悲痛欲绝的妻子,扑倒在丈夫身上痛哭,凄厉的哭声刺破了夜空,把人心都哭碎了。文昌人流着泪说,周经发是累死的啊,他做的事太多了,操的心太多了……

  到底什么是为民?什么是务实?什么是清廉?什么是奉献?我们从周经发身上找到了答案。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周经发用自己的生命,树起了一座人民检察官的不朽丰碑!

媒体报道:

  网编:琼检网站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