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湖北:构建“检察+工会”协作机制

来源:正义网 作者:戴小巍 肖慧娟 阮彬  发布时间:2024-04-12  浏览次数:406

湖北:构建“检察+工会”协作机制

多元协同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正义网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肖慧娟 阮彬)近日,湖北省检察院、湖北省总工会联合下发《关于构建“检察+工会”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协作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就推动实现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与检察监督双向赋能,构建“检察+工会”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协作机制作出具体规定。

《通知》要求,湖北省各级检察机关和工会组织要探索建立沟通联络机制、会商研判机制、专项行动机制、线索移送机制、调查配合机制、检察建议机制、法宣联动机制等7项协作机制,聚焦劳动领域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案件,突出公平就业、工资报酬、休息休假、社会保障、劳动保护等方面合法权益,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灵活就业、劳务派遣人员等重点群体和妇女、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着力推进劳动领域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和支持起诉等工作,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

《通知》强调,湖北省各级检察机关和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构建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协作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化工作统筹,明确责任分工,建立上下贯通、横向联动的工作体系,推动协作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工作模式和多元协同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治理格局。


  编辑:符秋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