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湖北武汉:精准开展虚假诉讼监督 为企业挽回120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

来源:正义网 作者:周晶晶 杨帆  发布时间:2024-04-10  浏览次数:145

“套路贷”团伙为占土地,竟虚构债务提起诉讼

湖北武汉:精准开展虚假诉讼监督 为企业挽回1200万元直接经济损失

某民营企业负责人张三只向阿青等人借了200万元,却被逼迫还了600多万元,公司名下的土地也被拍卖。日前,经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与江岸区检察院成立专班开展监督,揭开了这起涉企类虚假诉讼监督案的真相,为案涉民营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

阿青长期以来纠集阿石、阿雪、阿丰等十余人从事“套路贷”等违法犯罪活动。2021年9月,阿青、阿石、阿雪等人因涉嫌诈骗罪在武汉市黄陂区被抓获。黄陂区检察院办理这起诈骗案时,发现阿雪、阿石的银行账户中有1200万元银行流水存在疑点,其中牵扯的民事案件很可能是虚假诉讼,遂将线索按管辖权移送至武汉市江岸区检察院办理。

收到线索后,江岸区检察院民事检察官一边密切关注刑事案件的进展情况,一边进行调查核实工作。

2022年3月,张三听闻阿青等人被提起公诉,立即来到江岸区检察院提交监督申请书,并讲出了自己遭遇虚假诉讼的经过。受理张三的监督申请后,该院继续深入调查,真相也随即被一点点揭开。

原来,张三经营着一家从事舞台设备加工制造及外贸的民营企业(下称“设备公司”),企业创立之初月订单金额就超百万元。2009年至2015年,张三因企业经营需要,向阿青一伙人借款200万元。借款期间,阿青多次指使手下以上门滋扰、恐吓等形式,逼迫张三偿还本息共计660万元。在得知张三的设备公司名下有一宗土地后,阿青动起歪心思,强迫张三交出公司证照及印鉴,并直接胁迫张三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身份转移给了自己的手下阿丰。此后,阿青又指使阿雪和阿石虚构借贷关系和借款事实,将设备公司作为担保人,虚构出1200万元债务,由阿丰在借款合同上签字。

2015年10月12日,阿石将阿雪起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其还款。同日,阿石、阿雪及阿丰三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签字确认,法院据此出具了民事调解书。调解书生效后,阿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阿雪没有还款能力且设备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法院遂依法对设备公司名下的土地进行了拍卖。最终,该土地被阿青等人成立的某置业有限公司买下。

通过调取原审卷宗,承办检察官发现,本案中虽有三方签字认可的借条、银行流水,但阿雪借用大额现金,无法说明用途,也无任何还款能力,此案确实疑点重重。

为进一步推动调查进展,武汉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与江岸区检察院成立工作专班,对案涉人员的关系网进行深入排查,以查清案件事实,同时组织黄陂区检察院重点跟进刑事案件。

2022年12月,阿青、阿石、阿雪等人被刑事判决后,黄陂区检察院将判决书及时移送江岸区检察院。江岸区检察院检察官通过对刑事犯罪判决书、证人证言、司法审计报告等证据进行细致审查,最终确认了这1200万元借款是阿青等人精心炮制的“假官司”,目的就是侵占设备公司名下的土地。

2023年4月23日,江岸区检察院以案涉民事调解书涉嫌虚假诉讼为由,提请武汉市检察院抗诉。武汉市检察院向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认为案涉民事调解书系当事人以捏造的事实向法院提起的虚假诉讼,妨害了司法秩序,严重侵害了他人合法权益,应当依法予以纠正。

日前,经武汉市中级法院将案件发回原审法院重审,原审法院驳回了原告阿石的全部诉讼请求,撤销了原民事调解书。就这样,检法两院经过共同努力,为案涉民营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编辑:符秋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