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地方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广东广州南沙:用改革精神打造创新品牌

来源:正义网 作者:刘韬 夏立元 齐鸣  发布时间:2024-04-07  浏览次数:195

“湾区之心”亮出“品牌矩阵”

广州南沙:用改革精神打造创新品牌

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位于珠江出海口和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方圆80公里范围内汇聚了大湾区11座城市,是当之无愧的“大湾区C位”。坐落于此的南沙区检察院锚定得天独厚的“位”与“势”,积极探索和实践出具有检察特色、区位优势和时代风采的“品牌矩阵”,努力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南沙样板”。

2023年11月,南沙区检察院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院”称号。这家位于“湾区之心”的检察院,何以脱颖而出?近日,记者走进南沙区检察院一探究竟。

搭建创新平台

创新,是南沙检察文化中的核心基因。2021年11月,南沙区检察院检察长刘旭杰在深入了解该院发展沿革、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院训“崇法、惟实、融和”中加入“创新”一词,让检察改革创新精神在南沙区检察院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更加凸显。

在“崇法、惟实、融和、创新”院训精神的激励下,南沙区检察院稳妥探索、主动作为。2023年10月,该院出台《南沙区检察院“蓝图”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方案》,形成服务保障南沙自贸区建设、“六稳”“六保”以及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粤港澳全面合作的检察方案,以理念牵引护航改革开放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在创新机制方面,南沙区检察院积极助力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建设。近年来,该院打造的企业刑事风险防控、涉民营企业“柔性执法、靶向服务”、“双报备、两同步”知识产权保护等办案机制入选广东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清单。

此外,南沙区检察院致力于搭建多样化平台,打造规则衔接机制对接高地。该院丰富拓展“1+3+7+15”自贸区(大湾区)检察合作框架,通过联合签署《共同服务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都市圈法治一体化合作协议》,深度拓展大湾区内地9市检察机关协作新格局。该院还探索完善港澳籍特约检察员、听证员选任管理机制,成立涉外民商事检察服务中心,率先实现中英葡三语检察告权服务,稳妥引入行业组织参与涉港澳民事纠纷听证,为境外投资者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培育精品案例

当记者走进南沙区检察院,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大堂内的新时代检察精神、履职特征、检察工作现代化工作重点及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等内容,其中的案例展示区记载了该院精选的典型案(事)例介绍。

据悉,典型案例培育工作是南沙区检察院的一个“拳头”品牌。2019年以来,该院相继涌现出16个国家级、17个省级典型案(事)例、优秀法律文书,走在全市基层检察院前列。“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根本职责,也是南沙区检察院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创新的基本盘。”南沙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东蓊介绍道。

2023年,由南沙区检察院打造的“非羁押刑事案件快速流转模式”入选广东省检察机关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据介绍,在该模式下,南沙区检察院设置了审查批准逮捕阶段认罪认罚具结内容预告机制,完善捕诉衔接;创建“不捕直诉”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强化案件繁简分流;构建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系统,规范逮捕裁量,极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在公益诉讼检察领域,南沙区检察院创设了“检察+碳汇”生态修复模式,办理了广东省首例碳汇认购生态修复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制度建设层面,该院牵头与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两地检察院签署了《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工作意见》,“海洋公益诉讼南沙模式”入选广东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典型案例事例及“粤港澳大湾区检察实践项目”。

开出“检察良方”

2023年11月,2名涉案投资人代表来到南沙区检察院,专门致谢该院高质效办理王某业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成功为45名投资者全额追赃挽损。

办理该案的检察官徐田林向记者介绍:“这是一起养老诈骗案件,针对5名老年人在内的多名投资人巨额资金无法回赎的情况,办案组专门制定追赃挽损工作方案,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稳慎冻结与涉案金额相当的被告人财产3200余万元。”南沙区检察院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分类分级提出量刑建议,成功敦促被告人在一审开庭前主动全额退赔退赃。该案办结后,入选最高法、最高检发布的惩治伪造公司、企业印章等破坏营商环境犯罪典型案例。

南沙区检察院充分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检察实践还有很多。近年来,该院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培育了“沙鸥检爱”未检工作品牌,与10市14个基层检察院联合签署《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异地协作的工作意见》,在广东省率先出台《关于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入职查询的实施细则》,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心理救助、社会救助等“一站式”综合司法保护。“沙鸥”法治宣讲团成员还走进南沙区中小学,为师生送去包括保护校园周边安全、打击各类虚假宣传等内容的法治“大礼包”。

此外,南沙区检察院打造深化检务公开“国字号”工作品牌,陆续推出“南小检”“沙鸥妹”动漫IP形象。在2023年度全国检察新媒体精品展示活动中,“南沙区检察院官方微博”荣获“全国检察微博三十佳”。在《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报告(2021)》和《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报告(2022)》中,该院检务透明度指数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

擦亮检察护企品牌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 冯兴亚

营商环境的优化,对激发市场活力、增进市场主体信心、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区域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我多次到南沙区调研,了解到南沙区检察院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保障南沙开发开放大局的重要抓手,依法能动履职,创新探索出全链条检企服务、大湾区民商事多元解纷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希望南沙区检察院不断提升稳经济、促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切实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推动南沙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院一品·“创新型自贸区IP”检察文化品牌

南沙区检察院以“崇法、惟实、融和、创新”院训精神激发内生动力,勇立潮头,屡书新篇。该院不断深挖品牌内涵,充分发挥品牌集聚效应,构建以创新文化为核心的检察文化体系,构筑起全领域、多维度创新矩阵,形成独具特色的“创新型自贸检察IP”检察文化品牌。在该体系下,南沙区检察院已创造了7个创新品牌,打造了56个“微创新”案例,让创新理念真正融入检察实践。


  编辑:符秋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