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迎元宵、护“团圆”、促安全,洋浦检察院以“法治宣传+回头看”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386

食品安全始终是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重心。值此元宵佳节之际,洋浦检察院联合图书馆、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以“主题宣传+回头看”共护食品安全专项活动。   

“护团圆+促安全”主题宣传:本次活动在洋浦图书馆举行,洋浦检察院通过典型案例展板、现场讲解、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来馆群众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食品安全相关问题。同时,检察官向现场群众宣讲了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发现危害食品安全等侵害公共利益的现象,随时通过12309或随手拍等平台向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线索。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手册50余册,接受法律咨询20余次。提升了社会公众对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知晓度和认同感。

“检察监督+行政监督”回头看:洋浦检察院充分发挥监督职能,深化与行政机关之间沟通联系,形成“检察监督+行政监督”的保护合力,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辖区各大商超、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的元宵、水饺、生鲜肉类等节日热销食品进行检查,重点查看食品是否为三无产品,储存环境卫生是否合规等;预包装食品、冷链食品标识是否真实齐全,是否标明生产日期及有效期等;查验散装食品进货台账、产品与票据是否真实匹配等。针对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规范了企业日常经营行为,提高了企业合规经营法律意识和食品安全责任意识,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洋浦检察院以此为契机,切实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理念,持续关注群众食品安全问题,通过共同监管经营活动、监督依法行政、提供专门保护等方式,为企业自主合规提供检察支持。

  编辑:符秋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