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检察动态

洋浦检察院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助力寄递行业安全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296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加强寄递行业安全监管,助力寄递行业健康发展,洋浦检察院联合海南省西部邮政管理局、儋州市公安局洋浦分局召开落实“七号检察建议”暨宪法宣传座谈会,洋浦辖区内的邮政、顺丰速运、申通快递等9家寄递企业代表参会。

会上,洋浦检察院向参会人员通报了国家邮政局、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7部门开展平安寄递专项活动精神及最高人民检察院5个典型案例,并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好“七号检察建议”进行发言,强调要推动形成工作合力,持续强化与邮政管理局、公安局、寄递企业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完善协作配合机制。

海南省西部邮政管理局介绍了在寄递行业开展寄递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的情况。儋州市公安局洋浦分局结合利用寄递行业运输毒品、违禁品的案件以及从业人员易涉及的犯罪案件,强调加强监管漏洞,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寄递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不断增强寄递安全意识,强化寄递服务和从业人员管理,共同构筑寄递渠道安全。

会后,洋浦检察院干警与参会人员实地走访了辖区内邮政和顺丰营业点,查看了寄递企业的规章制度、包裹收、寄、发全线流程,详细了解从业人员对非法寄递物品的知悉情况,督促寄递企业要严格落实、执行“三项制度”。

包裹虽小,却关乎安全大局。下一步,洋浦检察院将继续依法能动履职,以法律监督促进诉源治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常态化信息共享沟通机制,推动寄递安全治理问题防范化解,助力寄递行业安全持续发展。

  编辑:符秋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