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报告
检察动态

文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

   发布时间:2018-07-17  浏览次数:3036

  文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2月15日在文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文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方建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文昌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我院在市委和省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以及市政府、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和省检察院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法治建设新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检察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被海南省委授予“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检察院评为“2016年度先进基层检察院”。

  一、依法履行职能,维护文昌和谐稳定

  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出发点,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383人,提起公诉570人。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55人,提起公诉85人。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1人,起诉40人,顺应了群众对保护生态环境的关切和企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批准逮捕毒品犯罪嫌疑人179人,提起公诉197人,被评为“文昌市禁毒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对轻微犯罪及初犯、偶犯、未成年人、老年人犯罪等依法慎捕慎诉,不批准逮捕64人,不起诉17人,对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5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面推行专人办理、社会调查、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工作机制。共开展法律巡回讲座7场,受教育人数3000多人次。联合市法院在市华侨中学、职业学校、东郊中学开展毒品犯罪案件公开庭审观摩活动,加强庭审禁毒宣传教育,取得较好的成效。2016年7月,我院选送未检作品参加正义网举办的“检·爱”未检30周年新媒体作品30强评选活动,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新媒体作品30强”。

  关注民生诉求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检察服务平台、服务热线、文明接待室等窗口建设,实现远程视频接访及12309电话举报互联互通,在控告大厅安装了检务公开触摸屏,畅通便民利民的“绿色通道”。今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49件,其中来信113件,来访36件203人次。制定《文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妥善处置非正常访及其突发事件预案》,完善涉检信访应对处理机制。如在处理被害人家属朱某某非正常访一案中,我院化“被动应对”为“主动约见”,每周一向上访人朱某某反馈案件办理情况,同时针对其丧偶后心理创伤情况,联系了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她进行情绪疏导,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深入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服务文昌发展大局

  继续保持查办职务犯罪强劲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全来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12件14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9件11人,渎职侵权案件3件3人。

  集中力量查处职务犯罪大案要案。查处大要案8件10人,其中查办副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5人。在省院的领导部署下,分别查办了海南海钢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陈某(副厅级)涉嫌受贿案;儋州市森林公安局原局长、儋州市农委原副主任谢某某(正处级)涉嫌违法发放林木采伐许可证、玩忽职守、贪污、受贿案;文昌市公路系统贪污受贿窝案、航天主题公园征地贪污窝案等,顺应了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查办惠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保障扶贫资金落实到位。根据锦山检察室提供的线索,整合调配反贪和乡镇检察室力量,依法查办了文昌市蓬莱镇蓬莱村委会委员孙某某在帮助五保户、低保户进行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将9户五保户、低保户的4万余元危房改造资金非法占为己有的贪污案。该案虽然涉案数额不大,但影响恶劣,该案的及时办理为推动我市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查办征地补偿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服务航天发射配套项目建设。立案查办了文昌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作委员会原主任符某某、东阁镇政府农技中心技术员郭某某等3人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配套区项目航天主体公园征地工作过程中,利用征地政策的弹性,与村民内外勾结,采取虚报青苗及附着物的手段骗取征地补偿款64万余元案,保障航天发射基地及配套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深化开展职务犯罪预防。结合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分别在市国税局、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扶贫办、市中行、市农行和全市17个乡镇等系统开展职务犯罪警示宣传教育25次。严把建设市场廉洁准入关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01次,涉及372家单位和786个人次。

  三、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司法公正

  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活动的监督。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9件,监督撤案2件,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1件。以开展对刑事拘留强制措施适用的专项检查监督、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为契机,强化侦查活动监督,向公安机关发出《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85份、《不捕案件补充侦查提纲》24份、《不捕理由说明书》48份、《纠正违法通知书》9份、《检察建议书》4份,纠正漏捕犯罪嫌疑人4人、纠正遗漏罪行7人(其中3件为贩卖毒品案)。全年出庭支持公诉433件,向市人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360人,提出抗诉2件3人均被法院采纳已获改判1件2人。

  加强刑罚执行与监管活动监督。全年共向市人民法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向市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书3份,向文昌市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书1份、撤销缓刑检察意见书4份。认真落实“期前预警、期中督促和期后纠正”的工作机制,共发出了羁押预警督促函91份,有效防止超期羁押。共办理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7件,向办案单位发出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书和建议函7份,其中6件得到了办案单位的直接采纳并对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积极构建多元化民行检察工作格局,开展民事行政案件审判违法及执行活动监督,民行部门共受理案件9件,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5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5份。其中办理的一起行政非诉执行检察建议案入选全国十大行政诉讼监督典型案例。积极开展“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通过检察建议督促市环保局对东郊镇17家传统椰子壳烧炭造成的废气污染问题进行整治。针对清澜渔港“三无”渔船违规从业带来的安全隐患,通过检察建议推动海洋与渔业部门加强对“三无”渔船的整治与监管。

  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积极服务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龙楼、锦山检察室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对历届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特点分析和规律总结,从“选前、选中、选后”三个环节入手,坚持“三及时三强化”同步跟踪机制,共开展“两委”干部廉政教育讲座12场,组织参观海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8次,共对2893名新任“两委”干部进行廉政教育讲座,有效确保了“两委”换届选举的顺利完成。

  为文昌重大建设项目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针对文昌重大建设项目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法律难题,选派7名干警组成项目建设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组,为项目建设提供法律咨询50余次,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法律问题9个。龙楼检察室在航天发射基地设立法律专栏7个、赠送法律书籍2500册,满足航天基地官兵的法律需求。同时卫星发射场变成了航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6年共接待全国、全省各级院20余批次700余人次到卫星发射场参观。锦山检察室结合辖区滨海旅游公路、铺前跨海大桥、滨海医院和农田整改试点等重大项目深入辖区镇政府、村委会、林区开展法律讲座20余场次,向群众释法说理,为重大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多措并举,切实抓好联系点的脱贫攻坚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我院负责联系点文教镇36户贫困户的精准脱贫工作和加美村委会整村推进工作。据此,我院成立6个扶贫工作小组,对联系点文教镇36户149名在册的贫困户建档立卡,对贫困人口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实现扶贫基础数据共享。牵头组织市扶贫办、供电局、交通局等11个单位召开精准扶贫现场推进会,切实抓好文教镇加美村委会整村推进工作。协调电力、交通、水务等部门共投入600多万元对加美村委会进行改造,同时与海南省经济技术学校建立扶贫助学机制,为7名贫困学子提供免费学位。

  五、强化人员分类管理,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以入额检察官为核心,合理设置检察官办案组织。针对内设机构职能碎片化、官多兵少等突出问题,我院根据高检院和省院的要求,进行大部制改革,将派驻乡镇检察室以外的内设机构整合为“六局一部”。整合后,我们以入额检察官为核心,组建了独任检察官和检察官办案组的新型办案组织,作为办案的基本单元。将全院26名入额检察官设为19个独任检察官和3个检察官办案组,各办案组直接向检察长负责,实现管理扁平化、办案专业化,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直接办案,促进优质资源向司法一线回归。

  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优化检察权运行模式。按照《海南省检察机关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职权规范指引(试行)》的规定,对反贪、反渎以外的7项业务共166份法律文书最低权限作出调整,合理放权给主任检察官,突出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先后制定出台《文昌市人民检察院公诉(未检)案件办理流程及权限清单》《文昌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案件办理流程及权限清单》,明确规定了各项文书的权限主体,审批程序及办案使用要求,规范检察权的运行。至今年8月省院出台新修订的检察官权限指引和权力清单后,我院及时调整各类法律文书权限,确保司法办案工作中准确无误地执行各项文书权限。

  健全办案责任体系,着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坚持放权与控权相结合,以确保办案质量为宗旨,积极探索与“三级审批制”有本质区别的监督制约机制,建立检察官司法办案核阅制度,对检察官在权限范围内制发的、具有决定性或重大影响的法律文书,由业务部门负责人通过核阅并提出意见建议的方式进行监督。核阅人的意见建议仅供检察官参考,不改变检察官办案的司法责任,体现了“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精神。实行核阅制度以来,我院共核阅各类法律文书1544份,提出意见387份,检察官采纳率100%;共发现和纠正司法瑕疵311个。我们还通过检察官联席会议、重大复杂敏感案件监督把关、案管部门流程监控等措施,多渠道加强对检察官司法办案的监督。

  六、狠抓检察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能力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专题会议、党课报告、重温入党誓词、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干警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整改高检院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结合起来,坚持边学边改,着重解决干警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廉政等方面的问题,着力增强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要求在我院得到不折不扣执行。被海南省委授予“2016年度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文昌市2016年度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中,我院综合得分在行政执法与司法机关类中排名第一。

  以高检院延伸巡视和省院抽样评估为契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2016年10月,高检院巡视组到我院进行延伸巡视,11月份,省院政治部到我院进行基层院建设抽样评估。高检院巡视组和省院政治部对我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此,我院党组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对照巡视组和评估小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深入剖析,查找根源,制定整改方案,责任到人,逐项逐条抓好整改,切实把整改落实巡视组和评估小组指出的问题作为提升我院各项检察工作的有效途径,以此推动文昌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着力推进人才培养和管理,强化队伍专业化建设。以创建学习型检察院为目标,全面推进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全年共组织干警参加培训20期,培训干警84人次。强化检察信息和调研工作,组织开展检察课题研究、案例研讨等活动,着力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质能力,被评为2016年度全省检察机关理论研讨会“单位组织奖”。全年共39名干警获得省市级奖励。组织干警参加案件管理系统培训,办案流程管理、预警监督、质量考核均实现网络化,有效提高了办案质量和效率。

  七、强化内外监督制约,保障检察权的依法正确行使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完善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自觉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执行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对检察工作的重要部署、重大事项和办案工作中重大情况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检察工作,将落实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建议作为推动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

  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及社会监督。坚持每年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加活动,通过座谈、参观、互动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宣传检察工作,扩大接受外部监督的形式和渠道。积极开展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活动,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向社会做公开承诺、公布干警违法违纪举报电话、向市委和省院提供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手机号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对我院工作满意度的测评、监督,提升执法水平及执法公信力。

  深化检务公开,推进阳光检察。开通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通过互联网公开案件相关信息,共向社会公开已生效的刑事案件起诉书、抗诉书、不起诉决定书等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800份,延长羁押、变更强制措施等程序性信息1328条,社会各界均可登录互联网进行查询,加强了司法公开的及时性、主动性。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打造阳光检务,增进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去年5月份,我院注册开通了官方微博和“文昌检察”微信公众号,并入驻影响力较大的“今日头条”客户端,实现了“两微一端”全覆盖。截止日前,共发布信息146条,微博微信粉丝量达20741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发展进步,是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各位代表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6年,文昌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水平有待提升。二是队伍结构有待改善和整体素质有待提高,需进一步打造合理的梯次结构。三是人员缺编较多,共空编12人,案多人少矛盾较为突出,需进一步强化人员分工和管理,提高工作实效。四是检察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有些法律监督工作还比较弱,有些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落实。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我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和省检察院各项工作部署,加强检察监督,深化司法改革,推动平安文昌、法治文昌和过硬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文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全力推进平安文昌建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坚持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严厉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涉枪涉爆、盗抢骗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全面强化社会治理管理,全力投身禁毒三年大会战、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促进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坚决拥护和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继续抓好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确保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既依法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又坚决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围绕办案强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一步深化侦防一体化建设,努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检察监督,坚守法治的生命线。积极适应检察职能调整的新形式,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全力做好检察监督这篇大文章。全面加强刑事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和刑事执行监督,不断提升刑事诉讼监督实效。以深化“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为抓手,统筹推进民事行政诉讼裁判结果、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监督,完善多元化民事检察工作格局。进一步深化控告申诉检察监督、未成年人检察监督等工作,不断丰富检察监督内涵。

  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检察监督能力。始终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对改革方案的总体设计和部署安排,用中央的精神指导改革工作,认真学习各项改革的具体政策和要求,把顶层设计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司法责任制改革与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员额制改革、内设机构改革、完善职业保障制度紧密结合起来,整体联动,协调对劲,推动改革举措的精准落地。

  五、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坚持聚焦突出问题,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时发力,教育引导和纪律约束紧密结合,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有力统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积极主动地通过履行检察职能为文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院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文昌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林媚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