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检察动态

省检察院2024年集中调研暨民事检察专题调研座谈会在琼中县检察院召开

来源: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羊金萍    发布时间:2024-03-07    浏览次数:243

3月6日上午,省检察院2024年集中调研暨民事检察专题调研座谈会在琼中县检察院召开。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顺华、第六检察部主任佟莉莉,琼中、白沙、保亭、五指山、屯昌等五个基层检察院民事检察业务条线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基层检察院分别就本院部署落实最高检“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两个专项行动的工作情况以及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的人员配备情况进行汇报,并就以上三个条线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经验进行分享,重点对虚假诉讼、支持起诉、非诉执行监督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琼中县检察院还根据省检察院2024年集中调研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最高检相关会议精神,特别是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等调研内容,对2023年考核工作进行全面剖析,查找短板不足,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促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详细汇报。

佟莉莉对参会各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结合2024年全国民事检察工作要点和两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对各院在实际办案中存在的困难和遇到的问题提出详细的指导意见,并对大家就民事检察工作考核评价指标提出的疑问进行分析、解读。

最后,李顺华对基层检察院如何做好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鼓足干劲促提升。要积极作为,依法能动履职,主动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新要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待,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全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开局。二是聚焦主责抓业务。要以“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两个专项行动作为重要抓手,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落实到检察履职办案全过程,要以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和年度目标任务作为风向标、指挥棒,着力提升检察业务数据质量,推动办案质效再上新台阶。三是持续发力显担当。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盯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实事,大力加强民事执行检察监督、虚假诉讼监督、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做好做实行政违法行为检察监督、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检察监督,抓紧抓实公益诉讼检察,使其成为海南检察一张靓丽的名片,为海南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海南自贸港建设彰显检察担当。

  网编:郑晓萍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