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樊崇义教授在海南自贸港检察讲习堂作《简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的建构》专题讲座

来源:海南检察        发布时间:2024-03-05    浏览次数:471

3月1日上午,省检察院机关大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掌声雷动。来自省委政法委、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省司法厅等省直政法单位的近50名干警和省检察院机关全体干警齐聚海南自贸港检察讲习堂,聆听我国著名刑事诉讼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教授讲授《简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的建构》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40305111931.jpg


本次讲座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着力提升广大检察干警法学理论素养和业务素能,推动构建完善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协同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凝聚司法办案共识与合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微信图片_20240305111934.jpg


著名刑事诉讼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名誉院长樊崇义教授

讲座中,樊崇义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修养、深厚的法学理论造诣、丰富的实践经验,从有关法律规定、证据规则、作为定案根据的单一证据审查判断、证据的属性、证据的种类、对全案证据的综合审查判断等方面,科学、系统阐释了“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的重要意义、工作重点和方式方法。讲课站位高、视野宽、立意深,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逻辑缜密、论述深刻,既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又具有鲜明实践维度,对于干警们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刑事诉讼法学理论水平和指控证明犯罪的能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启发性,不断引起在座干警们的深思和共鸣。讲座最后,干警们踊跃提问,现场互动热烈。


干警们纷纷表示,将以本次讲座为契机,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法学理论入心见行、善思善用。要进一步加强与其他政法单位的协作配合,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凝聚司法办案的共识与合力,在实体、程序和效果上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坚持求真务实、担当实干,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中心任务,持续践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着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篇章作出应有检察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5周年华诞献礼。


省院副检察长李顺华主持讲座。讲座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全省三级检察院。省院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相关省直政法单位部分干警和省院机关全体干警在省院主会场参加学习。全省各分市院、基层院全体干警在本院分会场参加学习。



  网编:洪敏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