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队伍建设

辽宁沈阳辽中区:办案心得现场分享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525

转自:最高人民检察院,链接:https://www.spp.gov.cn/spp/dfjcdt/202312/t20231207_636122.shtml


“案例演说这个形式很好,直观地展现了检察工作成果,今天讲述的几个案例让我很受感动!”近日,在聆听了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检察院举办的2023年案例演说会后,全国人大代表佟亮拉着参加演说的干警如是说。全国人大代表王军,辽宁省人大代表丁杰、张薇,辽宁省政协委员张鑫辉、柯东月也现场聆听了干警讲述的办案故事。

近年来,辽中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选取社会影响力大、关注度高,办案过程能够体现法律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案件,组织干警撰写优秀案例总结,号召干警走上讲台讲述办案过程、交流办案经验、传递办案理念、分享案件背后的故事。优秀案例的评选,促使检察干警更加高质效地办好每一起案件,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干警的综合素质。

“这是一起公益诉讼监督案,困扰15栋楼共490户居民长达4年的用水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当屏幕上清晰呈现出案件办理前后居民用水的对比图片,案例讲述人带着满满的成就感介绍道,“案例的讲述让我们把取证、监督等办案过程串起来,浑水变成了清水,就是办案最直观的成效。”

“评选优秀案例是辽中检察的一张文化名片。2022年,我院的案例演说作品参加了沈阳市检察机关案例演说竞赛,今年,我们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检察院,通过案例演说的形式加深社会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取得了很好的法治宣传成效。”辽中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丛程介绍,今后,该院将持续推进优秀案例的办理、评选、推广工作,用检察文化“软实力”带动检察履职能力提升。

(本报记者王玲 通讯员刘俏)

  网编:何钦武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