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河南济源:“现场+云端”听证会上晒一晒评一评

来源:正义网    作者:刘立新 王天润 卢晓东    发布时间:2023-01-31    浏览次数:98

 治理一年多,水质达标了吗

  河南济源:“现场+云端”听证会上晒一晒评一评

  

  听证会现场

  正义网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天润 卢晓东)近日,河南省检察院济源分院就济源河口村水库水源地公益保护一案是否达到结案条件举行公开听证会。

  沁河是黄河一级支流,自山西省沁源县经太行大峡谷辗转流入河南,济源河口村水库是沁河干流上的一座控制性工程。2021年8月,济源检察分院检察官在履职中获悉,作为济源主要饮用水源地的河口村水库暂停了城市供水,原因是水库库面水体浑浊度较高,部分指标不达标。

  济源检察分院高度重视该线索,在河南省检察院的指导下,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与河务、环保、水利等相关单位通力协作,溯流而上对沁河开展了一次联合巡河。

  鉴于该案属于跨行政区划公益保护案件,济源检察分院在将有关情况和在巡河中调取的证据移交给山西省检察机关的同时,也层报给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最高检的挂牌督办下,山西、河南两省检察机关密切协作,深入开展跨区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确保“一河清水向东流”。

  为顺利办理该案,河南、山西两省六地检察机关在此前会签了《关于加强南太行跨区域公益保护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明确环境资源类案件的线索移送、管辖主体、调查取证等问题,加强信息共享和定期工作会商,形成黄河流域保护长效机制。

  在会签文件的基础上,河南、山西两省检察机关还通过座谈会商、二次巡河、督促整改等方式,多方联动、多措并举,有效整治各项问题及潜在隐患。据悉,在检察机关的督促下,山西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和涉案企业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升级改造污水管网,确保下游水库水质达到一类水标准。

  经过一年多的治理,水质是否已经达标?是否符合结案条件?2022年11月25日,济源检察分院决定通过“云端”,以“听证会现场+公益现场”双会场方式举行公开听证,并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有关专家担任听证员,同时邀请最高检、省检察院、省司法厅、河南河务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代表,及河南省内主流媒体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在分会场介绍了沁河河口村水库的总体概况,现场示证和总结陈述,听证员围绕各行政机关监管职责、整治后如何保持、如何保证检察建议落实力度等问题,向承办检察官、行政机关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问。经过听证,听证员们一致认为,对河口村水库水质安全构成威胁的危险隐患已全部解除,支持检察机关终结审查该案。

  “这种以‘现场+云端’方式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不仅保障了群众在司法办案中的参与权、监督权和知情权,还有效促进了检察机关依法规范履职,值得点赞。”听证会上,作为听证员的全国人大代表郅慧在点评时说。


  网编:澄迈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