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勒孟的公益诉讼检察情
时间:2023-01-09  作者:沈静芳 郑天祥  来源:检察日报-声音周刊
【字体: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检察院和四子王旗检察院的检察官联合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朝勒孟。走访中,检察官重点通报2022年以来乌兰察布市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该市检察机关服务中心大局、履行监督职责、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监督等工作,并向朝勒孟诚恳征求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朝勒孟是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格日勒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达(即村主任)。曾经的格日勒图雅嘎查缺水,没电,基础设施薄弱,2014年,被认定为重点深度贫困嘎查村。朝勒孟与驻村工作队、嘎查“两委”干部走村入户,组织实施“菜单式”扶贫、教育资助、高效肉羊生产联合体项目建设……

2018年,格日勒图雅嘎查退出贫困村序列。正是在这一年,朝勒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应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之邀,参加了走进包头市、鄂尔多斯市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活动。作为心系草原的牧民,朝勒孟表示:“公益诉讼的定位是聚焦公共利益的保护,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我回去后要做好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员,让更多的农牧民了解相关知识,一起保护好青山绿水。”

朝勒孟在带领牧民从等待“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变的同时,始终坚持保护环境与发展经济相结合,依托境内4A级草原旅游景点,全嘎查80多户牧民建起“牧家乐”,户均年收入达10多万元。朝勒孟还带领嘎查牧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采用“旅游+扶贫”模式将资金入股龙头企业,按股分红,找到了带动牧民稳定增收的新路径。

朝勒孟对前来走访的检察官表示,近年来,四子王旗检察院作风建设工作有力度、有成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效果显著,尤其是“检察蓝”护卫神舟“草原绿”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和检察公益林的建设成效突出,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朝勒孟还对检察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服务保障四子王旗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肯定,“我将继续关注和支持检察工作,希望检察机关不忘初心,持续发挥好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继续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努力扩大群众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知晓度,为守护群众美好生活贡献检察力量。”他说。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郑天祥)

[责任编辑: 白鸥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