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加坚实的司法保障——专访二级大检察官,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

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2023-01-16    浏览次数:94


  2022年6月9日,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右二)到花垣县调研矿业污染问题整治工作。

  湖南作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的重要腹地,在全国发展大局中肩负着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湖南省检察机关如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更加坚实的司法保障,记者近日就此专访了二级大检察官,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此,湖南省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重要举措?

  叶晓颖: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湖南省检察机关时刻牢记为大局服务的职责使命,制定出台《关于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强省会战略实施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着力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更多“检察元素”融入“发展要素”。

  坚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惩治影响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涉民营企业人员羁押必要性审查,扎实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清理行动,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全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通过专业的“司法康复”机制督促企业加强合规建设。2022年,湖南省检察机关对符合条件的22家涉案企业、40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主动融入“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以高效能检察履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花垣县“锰三角”矿业污染问题日益严重、面临多重风险。湖南省检察院组建工作专班进驻办案,依法办理了一批刑事犯罪案件,化解了一批政企争议和社会矛盾,助力解决矿业整合、治理资金、生态修复等难题,为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变提供法治保障。

  全力推进诉源治理,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统筹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修复社会关系。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促进建制补漏、系统治理。针对一些行政案件“案虽结、事难了”的问题,通过监督纠正、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方式化解行政争议,促进“案结事了政和”。

  记者:“人民”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鲜明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全面部署。请问湖南省检察机关在发挥检察职能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叶晓颖: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湖南省检察机关始终牢记为人民司法的履职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能动履职,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法治力量守护好民生福祉。

  司法救助一头连着案件,一头系着人心,需要我们用心用情做好。新化县一对未成年人姐弟,因母亲被害身亡、父亲被判死缓,由年老多病、没有经济来源的外祖父母抚养,上学和基本生活陷入困境。检察机关发现后三级联动,为姐弟俩发放司法救助金9万元,并协调相关部门将其纳入“检·爱计划”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帮助其解决入学、低保等问题,让因案致困的家庭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检察为民的温暖。

  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依法惩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高空抛物、涉窨井盖犯罪,着力守护“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的安全。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依法办理了“明天养生”“夕阳红”等一批重大案件。深入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督促解决婚姻登记、社会抚养费征收、旅馆业监管等领域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检察助力讨薪”专项行动,帮助务工人员及时追回“血汗钱”。深入开展“利剑护蕾”等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工作人员从业查询等制度,推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建设,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既是对公益诉讼检察实践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更高期许和要求。请您谈谈湖南省检察机关过去一年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今后的打算?

  叶晓颖: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是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孕育诞生的、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改革举措,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法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要不断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为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检察贡献。

  湖南省检察机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主动对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聚焦黑臭水体、危险废物、工矿企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等突出问题,加大办案力度,助推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实施。2022年,湖南省检察机关共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5849件,督促恢复被毁坏林地、基本农田、湿地等8013亩,督促回收和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74.89万吨,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关停整治违法排污企业142家,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治理恢复费用1.26亿元。

  积极融入和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着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扎实开展“护苗”行动、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监督行动,有效推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共立案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1628件,查处、督促收回案值143万元的假冒伪劣食品和药品,索赔惩罚性赔偿金231万元。湖南省检察院、长沙市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违法电视广告行政公益诉讼案中,针对行政机关对电视购物频道发布违法食品、药品广告行为存在监管手段单一、监管盲区多、执法不到位等问题,省市两级检察机关分别向湖南省广播电视局、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违法广告问题得到全面整改。

  针对欠缴税费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骗取国家专项补贴等国有财产流失突出问题,湖南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耕地占用税监管、医疗保险专项资金监管、公租房廉租房清理等专项监督行动,共立案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案件1034件,督促保护、收回国有财产和权益价值0.99亿元,督促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10.09亿元。湖南省检察院通过4年持续跟进,办理了邵东市相关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造成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契税等国有财产损失行政公益诉讼案,督促政府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共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和国有财产5.5亿元。

  聚焦全面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新增法定领域。在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军人权益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妇女权益保障等公益诉讼新增法定领域能动履职,共办理相关案件3634件。

  在今后的工作中,湖南省检察机关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公共利益诉求,在新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更实更好地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网编:李东升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