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大检察官访谈|杨景海:奋力书写新征程上人民满意的检察答卷

来源:正义网    作者:梁高峰 王鹏翔    发布时间:2023-01-06    浏览次数:114

奋力书写新征程上人民满意的检察答卷

——专访二级大检察官,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

2022年8月17日,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前排右一)到五寨县检察院调研。

  山西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山西考察调研,对山西发展作出战略擘画,为山西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并对山西寄予厚望,“希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山西省检察机关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进一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日,二级大检察官,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接受了本报专访。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作出专章部署。请您谈谈山西省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重点举措?

  杨景海: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山西省检察机关把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着力点。

  河北某公司法定代表人郑某在企业合作过程中,采用不正当手段获取山西某公司的科研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后,擅自与第三方公司签订销售合同并将两台自制的侵权产品销售给该公司,获利21万余元,给山西某公司造成实际经济损失200万元,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了解到,涉案企业河北某公司自2017年成立以来拥有2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1项资质认证证书,具有一定的发展潜能和较好的市场前景。但因疫情影响,该企业已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如果就案办案、直接作出起诉决定,该企业的生产经营、技术研发必将受到重创,30余名企业员工也将面临失业。

  综合评估犯罪嫌疑人郑某的认罪悔罪态度、赔偿能力和公司发展潜能、经营状况、合规整改意愿等多重因素,检察机关决定对该案启动涉案企业合规建设监督评估工作,多次赴河北进行实地评估考察,从“立好规”和“督促改”两个方面,指导涉案企业制定合规计划,针对性提出重点整改意见和建议,确定整改期限。涉案企业全面停止侵权行为,积极赔偿经济损失,改组“一人决策”公司治理模式,搭建合规管理组织体系,专项制定合规管理、商业秘密管理等制度。综合考量涉案企业合规整改进展成效后,检察机关举行了听证会,对郑某作出不起诉处理。

  在督促涉案企业合规整改的过程中,检察机关还深入被侵权单位了解分析案件发生的原因,及时帮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牵头与公安机关、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协调联动的意见,山西省检察院也与省工商联成立山西省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进一步提升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专业化规范化协同化水平。通过涉案企业合规建设,强化诉源治理,尽最大努力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好”。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山西省检察机关近年来推出一系列安商护企的积极举措,设立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检察院提供针对性服务,出台服务保障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意见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常态化开展涉企“挂案”清理工作,组建专门办案团队深化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一体履职、综合保护,激发创造创新活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化时代给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带来了全方位、系统性的变革要求,请问山西省检察机关如何深化检察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检察建设?

  杨景海:数字检察是新时代山西检察创新发展、现代化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最新实践和重要支撑,要积极适应形势变革,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前段时间,在办理一起煤炭盗窃案件中,我们了解到犯罪嫌疑人靠跑长途运输为生,家里还有75岁的母亲靠他照料。因其积极退赃退赔、认罪悔罪态度良好,综合家庭情况,我们认为其社会危害性小、符合非羁押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要求,决定对其取保候审,采用非羁押诉讼数字监督平台进行管理,通过实时定位、在线传唤、在线打卡、脱管预警等功能对其进行“云”监管,开启了检察机关打击犯罪、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新模式。

  我们制定了《山西省检察机关深化检察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检察建设实施意见》及4个配套文件,成立了数字检察办案指挥中心,组织开展了数字监督集中专项行动,数据获取、模型测试等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已初步筛查出监督线索1800余条。

  2021年7月,山西省检察院建成了集群众信访办理、内部监督制约、业务分析研判为一体的12309山西智慧检察服务监督中心,对群众涉检诉求提供“一站式”服务。对需要会见或当面听取意见的,我们即时启动会见系统,确保在全省各级检察院的会见终端下完成并全程录音录像,相关视频自动上传到后台;对需要电话联系的,启动“三方通话”,用“一个号码、一个平台、一套制度”在当事人、律师和检察官之间搭建起信息网络桥梁并实现全程录音;对需要阅卷的律师,启动互联网阅卷,实现检察服务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的升级蝶变。自12309山西智慧检察服务监督中心建成运行以来,12309检察服务热线已使用近23万次,已服务律师1000余人(次),既充分保障了律师依法行使会见权、阅卷权、听取意见权等执业权利,又全面监督和引导了检察官与律师规范正当交往,检律协作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问:薄弱基层院建设是抓基层、打基础的重中之重,在“脱薄争先”攻坚战中,山西省检察机关有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做法?

  杨景海: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基础,是推动山西检察整体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的基础。在我看来,“脱薄”没有捷径,争先路上,要确保任何一个基层院都不能掉队。2022年5月,我主持召开了视频调研会,对4个相对薄弱基层院进行了调研,同年8月,我又前往忻州市偏关、五寨、宁武三地实地调研,和基层院的同志们坐在一起,以“看业务数据、看精品案例、看工作经验、看先进典型”的“四看”作为标准,聚焦薄弱基层院争先意识弱、司法理念旧、业务素能低、队伍结构失衡等痛点难点问题,找准薄弱“病灶”对症下药、因院施策,激活基层院自身发展“动力源”,疏通干事创业“大动脉”。截至目前,各个薄弱基层院党的建设显著增强、核心业务数据显著优化,脱薄争先成效明显。以怀仁市检察院为例,本是一个班子不健全、中层业务骨干不足、办案力量短缺的相对薄弱院,想奋进却使不上力,这就需要我们帮一把。为此,山西省检察院和朔州市检察院建立了省市院领导“定点包”、省市业务部门“对口帮”、先进检察院“结对帮”的帮扶工作机制。众人拾柴火焰高,只用一年时间,怀仁市检察院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各项业务指标均提升至全市前列。

  相对薄弱基层院不等于“最差基层院”,存在的问题并非无法逾越的距离,而是前进方向的指引。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明晰努力的方向目标和工作重点,真正做到有的放矢抓落实。要狠抓班子建设,由强的“一把手”带出一个强班子、强队伍,以党的政治建设带动业务建设,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和考核激励,定期研判业务数据,固强项、补短板。要坚持系统观念,树牢“一盘棋”思想,做到上下联动、一体推进,通过省检察院在“面”上指导、市检察院在“片”上施策、职能部门在“线”上督促、基层院在“点”上发力,共同打好“脱薄争先”的协同战。


  网编:澄迈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