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报道

孪生兄弟的婚姻风波

        发布时间:2022-12-26    浏览次数:221

贵州余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获代表肯定文军来 黄光明

  


余庆县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审查行政行为有无不当。


  本报讯(通讯员文军来 黄光明)“为图一时方便,我冒充弟弟办理了婚姻登记手续,结果把我们两兄弟都害了,感谢检察机关为我们家解决了这个麻烦事儿!”近日,大双与王某、小双与封某在民政局办理结婚登记后专门到贵州省余庆县检察院表达感激之情。

  小双和封某系男女朋友关系,感情稳定。今年6月,小双带领未婚妻封某高高兴兴来到民政局准备登记结婚,然而工作人员却说,小双是已婚状态,结婚对象还是与孪生哥哥一起生活并生育了3个子女的嫂子王某。封某失落而去,一头雾水的小双则回到家,向家人说起这桩怪事。

  听小双一说,母亲才想起事情的缘由——成年后的小双为减轻家里经济负担,只身前往国外务工,2019年才回到余庆县。早在2001年,哥哥大双与王某准备办理结婚登记,因身份证丢失没办成。为了让大儿子尽快领证结婚,母亲提出,反正兄弟俩是双胞胎,长得特别像,小双一直在国外又没有找女朋友,可以拿小双的身份证去登记结婚。大双一想也认为是个办法,为了图方便就带着小双的身份证件和王某去办理了结婚登记,结婚登记信息表上,大双签下了小双的名字,并摁了指印拍了合照。就这样,大双领到了署名为小双的结婚证。婚后大双与王某一直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并生育三个子女。如今小双想登记结婚不能,大双没有想到,当时的鲁莽之举把两兄弟都“坑”了……

  无奈之下,小双将余庆县民政局起诉至凤冈县法院(根据行政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的规定),请求法院依法撤销其与嫂子王某的结婚登记。

  凤冈县法院收到小双的诉状后,依据《余庆县人民检察院、凤冈县人民法院、余庆县司法局关于联合开展行政争议沟通协调的协作机制(试行)》,将案件材料移送至余庆县检察院,联合开展行政争议沟通协调工作。该院接到材料后,先后派检察官来到当事人居住地,走访村委会工作人员、邻居、当事人母亲、涉案当事人等,调查了解情况。大双和母亲如实向检察官讲述了当年的情形。

  余庆县检察院依据“两高两部”出台的《关于妥善处理以冒名顶替或者弄虚作假的方式办理婚姻登记问题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主动履职,召开公开听证会审查行政行为有无不当。

  听证会上,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双冒充孪生弟弟小双登记结婚,办理登记结婚时,双方称自愿办理结婚登记,并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及照片,并声明提供材料完全真实,工作人员根本无法辨别。民政部门作为被告觉得意外又委屈。

  “婚姻是以男女双方感情为基础,必须出于自愿,以组建家庭、繁衍后代、共同生活、相互照顾为目的。大双为图一时之便害人又害己,对子女的继承、就学等也会造成诸多困扰,严重扰乱了婚姻登记秩序。”担任听证员的人民监督员陈兴义对大双冒用其孪生弟弟小双身份信息登记结婚的行为给予严肃批评教育。

  最后,听证员形成一致意见,由于小双、大双系孪生兄弟,婚姻登记机关难以区分申请人真实身份,行政机关形式审查并无过错。

  为了化解矛盾纠纷,有错必纠,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实现案结事了政和,会后,余庆县检察院依据《指导意见》和查明事实,向县民政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撤销小双与王某的婚姻登记。7月19日,余庆县民政局依据《指导意见》和检察建议的具体内容,撤销了小双与王某的婚姻登记手续。

  “余庆县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畅通冒名婚姻登记纠纷法律救济渠道,采取公开听证的形式解绑‘离不了’的婚,维护婚姻登记秩序和当事人合法权益,为推动余庆社会市域治理贡献了检察力量。”余庆县人大代表、县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方国江对办案结果给予肯定。

  日前,大双与王某重新办理了结婚登记,小双也与未婚妻封某走入婚姻殿堂。至此,一场孪生兄弟的婚姻风波终于平息。


  网编:郑晓萍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