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报道

多地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 积极投身事实孤儿的帮扶与救助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肖俊林 于莹莹等    发布时间:2022-11-22    浏览次数:194

编者按 2019年6月,民政部、最高法、最高检等12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首次在国家层面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意见》自2020年1月1日实施以来,多地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积极投身事实孤儿的帮扶与救助,在提供必要司法保护和帮助、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河北邯郸:多方联动帮事实孤儿走出困境

  正义网讯(记者肖俊林 通讯员苏亚江 侯景亚)11月15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两级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武安市民政局帮助小明(化名)完成了事实孤儿生活补贴的办理手续。

  2021年3月,尹某与妻子郭某因感情问题发生争吵,厮打过程中,尹某将郭某杀害。今年3月,尹某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他们的儿子小明今年刚满8岁,成为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邯郸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相关线索后,联合该院第十检察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

  今年11月2日,邯郸市检察院检察官为小明送去司法救助金。在交谈中,检察官了解到,小明的奶奶年事已高、没有劳动能力,小明的姑姑主动承担了照顾小明的重任。但是,小明的姑姑没有工作,家里本就有3个孩子需要抚养,全家的生活来源仅靠其丈夫一个人的工资。小明来到后,这个家的生活压力更重了。

  一次性司法救助金只能解燃眉之急,为了真正让小明的生活走出困境,检察官引入了社会救助。邯郸市检察院与被救助对象所在地武安市检察院取得联系,由武安市检察院未检部门积极与当地民政部门对接,帮助小明申请事实孤儿生活补贴。随后,武安市检察院主动邀请教育、民政等部门召开座谈会,协商解决小明的救助金、就学、监护权等问题,并成立“检察官+社区工作者”帮扶小组,多次实地走访小明所在社区,全面了解小明的生活、心理状况,并对小明开展心理疏导。在多方努力下,小明顺利申请到了事实孤儿生活补贴。

 

内蒙古莫力达瓦:为无人监护的孩子找到新家

  正义网讯(记者于莹莹 通讯员徐佳印 安秀岭)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下称莫旗)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检察官与莫旗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一同驱车将小恒(化名)送到了呼伦贝尔市儿童福利院。

  2013年,在小恒出生一个月后,他的母亲就离家出走,没有了音信。2021年,小恒的父亲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小恒的爷爷奶奶都已去世,小恒成了无人监管的事实孤儿。民政部门找到检察机关,希望检察机关帮助小恒联系正在服刑的父亲,为小恒找到监护人。

  收到线索后,莫旗检察院立即开展调查工作,找到了正在服刑的小恒父亲。小恒父亲表示,自己无法履行监护职责,愿意将小恒送养。父亲无法担任监护人,检察官继续为小恒找妈妈。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检察官几经周折找到了小恒的母亲小菲(化名),了解到小菲患有精神病三级,且多年来一直在外打工,仅能维持个人温饱,无力抚养小恒。

  根据调查到的情况,莫旗检察院与民政部门研究,决定为小恒申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让小恒在儿童福利院的看护下成长。日前,小恒被送往呼伦贝尔市儿童福利院,有了安定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网编:韦聪博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