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检察动态

浙江嘉兴秀洲区:与工商联建沟通联系机制 深化检企良性互动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王春 秀湖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230

近年来,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检察院与秀洲区工商联积极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在全市率先成立检商服务工作站,探索开展跨省涉案企业合规监督评估工作,为促进秀洲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检察服务和法治保障。

“你们现在水质监测的数据如何?平时抽样过程如何……”今年6月,秀洲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苑带队来到辖区内一家印染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现场查看了该企业生产车间和相关环保设施的运转情况并开展法治宣讲,进一步提高印染企业的污染防治意识。

“企业家可以进检察院,检察官也常常进企业,这在秀洲区是常态。”秀洲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钟益民向记者介绍说,早在2018年,秀洲区检察院就联合区工商联成立了嘉兴市首家检商服务工作站,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咨询、信息查询、司法救助等便捷高效的服务,打通了服务民营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2019年,秀洲区检察院又联合区工商联等成立了秀洲区检律服务民营经济团队,全面落实“一站式”“定制式”服务,与企业形成常态化良性互动。

常态化开展入企调研走访和体验式普法活动,主动为企业“把脉会诊”,是秀洲区检察院的工作日常。每年,区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通过检察开放日、观摩庭审、检察微课、检企沙龙、公开听证、以案释法等形式,向企业预警提示法律风险。同时,在依法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及企业家案件时,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志愿服务令等方式相结合的新型司法处遇模式,巩固或重塑民营企业社会形象。

“今年,秀洲区检察院就开展企业合规建设进行了新的尝试,通俗来说就是对涉罪企业进行‘司法科学诊疗’,让‘带病’企业经过合规建设实现‘司法康复’,重新焕发经营活力。”张苑说,秀洲区检察院下一步将加强与区工商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引导企业增强诚信守法意识和合规经营理念,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王春 本报通讯员秀湖)


  网编:林玲敏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