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浙江: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助推“生态之美” 让绿色成为最动人的色彩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史隽    发布时间:2022-10-25    浏览次数:98

浙江省安吉县检察院检察官定期进行古树名木勘察。

  生态建设,关乎人民福祉,关乎子孙后代。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浙江是中国首个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是浙江省“八八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浙江,浙江生态之美不断彰显绿色底色。

  近年来,浙江省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重器”,持续擦亮绿色底色,高水平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公益诉讼已然成为浙江省检察机关助推‘生态之美’的关键抓手。作为一名时代的见证者,我深切感受到浙江检察人的用心。”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宣传形象大使黄美媚由衷表示。

  能动履职破解保护难题

  “补偿金已经交了,等到合适的季节就能种树了。”家住安吉县的方某至今仍对自己的砍树行为懊悔不已。

  2018年8月,为了让白茶树苗采光更佳,方某在大溪村曹家坞自然村的承包山上,将一棵野生金钱松根部环切,导致该金钱松出现枯死的迹象。2020年5月,他又为了嫁接榧树,将一株野生榧树砍伐。经鉴定,被毁坏的树木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均已死亡。

  今年5月,公安机关以方某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移送安吉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我们发现被破坏的林木正好处于省级公益林内,方某的砍伐行为损害了环境公益。”为此,承办检察官李国芳第一时间开展民事公益诉讼调查,并首次引入碳汇计量方式,邀请专家进行论证,探索恢复性司法最优解。8月9日,经公开听证,方某被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但须承担生态损害赔偿责任,支付公益损害赔偿金1043.7元,按规定补植金钱松幼树和榧树幼树各2株,并抚育成活。

  近年来,浙江省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零星毁坏国家级保护植物的情况高发,对林地水土保持、防风固碳功能造成的损害难以评估。相较于以往“毁坏多少、补种多少”的修复方式,司法碳汇生态补偿机制能避免出现“砍了一株大树,只种一棵小苗”的损益不平衡问题。“司法碳汇生态补偿机制创新地将赔偿金使用和碳汇造林结合起来,形成了从单一的支付生态修复赔偿金到‘赔偿—修复—验收’的闭环。”安吉县检察院检察长杨旭介绍道。

  五年来,浙江省检察机关督促恢复被毁损的耕地、林地、湿地等6万余亩,追偿环境损害赔偿、治理恢复费用1.1亿余元。

  拓宽领域促进全面保护

  “现在树干周边的硬化水泥除掉了,红豆杉终于能自由‘呼吸’了。”日前,松阳县三都乡紫草村的村民笑着向前来回访百年古树红豆杉保护情况的公益诉讼检察官说。

  位于浙西南山区的松阳县青山环绕、碧水长流,7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散布在山水之间,是华东地区传统村落数量最多、风格最丰富、保存最完好的县域之一。近年来,随着乡村生态旅游的兴起,蕴含古民居、千年古树等特色元素的传统村落逐渐成为松阳旅游的“金名片”,但也面临着保护与发展的难题。

  2020年4月,松阳县检察院成立工作专班,开启传统村落守护行动,对辖区19个乡镇街道的84个省级以上传统村落保护现状进行全面摸排走访。“我们发现一些传统村落存在古建筑群历史风貌毁损严重、文物修缮未能修旧如旧等问题,古树名木也存在火灾隐患、人为破坏、生境恶化等难题。”该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林杰介绍。为此,该院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相关部门积极申请并投入资金上千万元,用于开展白蚁防治、消防安全整治、村内线缆下地等5个专项行动,同时建立健全传统村落风貌巡查制度。

  这是浙江省检察机关积极拓展新领域新类型公益保护的一个缩影。该省检察机关守正创新,办理了全国文保单位郑义门古建筑群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等一批典型案例。浙江省检察院还先后办理了“西湖龙井”“安吉白茶”“绍兴黄酒”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保护公益诉讼案,对提升地理标志品牌形象、保护原产地生产经营者权益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据统计,2021年1月以来,浙江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新领域新类型公益诉讼案件1500余件。

  数字检察赋能社会治理

  大数据时代,如何与时俱进,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模式迭代升级?近年来,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浙江省检察机关以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聚焦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推动破除不同行政执法、行业监管部门间的数据壁垒,逐渐形成“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全新监督模式,以强大动力助推生态之美。

  2021年11月,金华市金东区检察院在对某钢带厂污染环境开展行政公益诉讼过程中发现,该企业未经审批即以废机油桶为原料进行冷轧板生产,将回收的废机油桶经过酸洗工艺处理后,再将含有危险废物的150余吨废水长期储存在未经防渗漏处理的隐蔽蓄水池中,对周边环境造成持续性污染。

  “这绝非个案。”金东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赵东升介绍,该院通过对案件特征进行分析研判,将全区钢筋拉丝企业登记信息、企业处置危废信息、易制毒企业信息等数据进行筛选对比,再对全区大剂量涉酸洗工艺企业进行排查,精准锁定涉酸洗工艺污染企业,随后以诉前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加大酸洗行业整治力度,助力打赢环境保卫战。

  2021年以来,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浙江省数字检察专项办案达上百个,一体推进专项监督达17个,其中包括浙江省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开展的涉及治理大气污染等内容的全省一体推进非标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汽油柴油)专项监督。不仅浙江省检察院及时提出地下油品治理的数字化改革建议方案,宁波、衢州等地检察机关还利用该模型督促相关部门查实涉案企业偷逃税款逾1.2亿元。

  随后,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10余家省级单位成立专班,建设成品油综合智治应用,为打击油品走私、规范油品市场、堵塞税收漏洞、治理大气污染作出突出贡献。成品油综合智治应用也被列为2022年数字政府系统“浙政智治”的重点应用。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从浙北的水乡古镇到浙南的田园村落,从浙西的秀山丽水到浙东的海岛渔村,浙江处处绿水青山,步步如诗如画。浙江省检察机关将一如既往擦亮绿色底色,让未来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记者手记

  一路采访一路感悟。为让绿色成为浙江最动人的色彩,该省检察机关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公益诉讼大有可为。浙江检察人秉持“公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并将法治浙江建设十五周年“十大最佳实践”和“浙江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荣誉收获囊中;秉持“决心”,持续创新发展和加快重塑变革,推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出台决定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该省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出台120多个支持和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文件。过往皆序章,相信未来更可期。


  网编:澄迈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