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报道

家长诉求惊动了法治副校长

        发布时间:2022-08-11    浏览次数:272

肖波

  本报讯(肖波)学生不遵守课堂纪律,老师能不能惩罚?能,但必须把握分寸。河北省秦皇岛市一中学因该校老师违反《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规定惩罚学生,被学生家长告上法庭。近日,在秦皇岛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熊伟的调解下,涉事老师与学生家长达成和解,家长自愿撤诉。

  2022年4月,秦皇岛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接到“12309”转来的一条线索。一名家长留言称,其孩子是初二学生,因不遵守课堂纪律,被班主任老师用不恰当方式惩罚。因为孩子身心受到伤害,家人已经起诉到法院,要求学校分别赔偿精神损失1元和身体损害1元,希望检察机关予以关注。

  秦皇岛市检察院干警将此情况报告给孩子所在中学的法治副校长——该院副检察长熊伟。熊伟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调查。通过查看学校监控视频等方式,得知该学校老师陈某在对孩子实施惩戒过程中,未按《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依法依规处理。学生家长报案后,学校、派出所多次参与协调,均未促成和解。由此,家长诉至法院,想要个“说法”。

  熊伟与陈某交流时,陈某道出了心声:自己对孩子表示过歉意,但是家长并不认可;自己再也不敢管孩子了,怕说多了又会引起家长投诉。对此,熊伟予以耐心劝解,并在随后与家长沟通时,详细分析了学校、家长、学生的各自责任:“老师因为自己的行为受到了处分,学校也召开了警示教育会,家长在安抚孩子的同时,也要正面引导孩子承认错误、改正错误……”

  经过熊伟一步步释法说理,当事双方打开了心结。老师承认了自己的惩戒失当行为,诚恳接受学校的处分决定,真诚向学生和家长致歉。家长也表示:“感谢法治副校长重视我们的想法,经过反思,我们作为家长也有不当之处。我们愿意撤回起诉。”

  基于熊伟的建议,学校召开了“教育惩戒警示会”,宣布对陈某的处分决定,并邀请熊伟主导召开“事件调解及依法治校座谈会”,帮助学校依法调解本次事件。在座谈会上,熊伟送上了一堂“不可或缺”的法治课,家长与学校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网编:王春晓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