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聚焦

最高检:不能让军人“流汗流血又流泪”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次数:394

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29日,最高检召开“深化军地检察协作 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通报军地检察机关加强协作、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情况,发布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犯罪典型案例,并答记者问。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李雪慧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能动履行检察职责,切实深化军地检察协作,依法惩治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犯罪,积极开展涉军司法救助,促进军民和谐、拥军优属,为实现强国强军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25个基层军事检察院与驻地省级检察院建立协作机制

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在发布会上介绍,各级军地检察机关积极适应军事司法体制调整改革,主动加强调查研究,联合推动军地检察机关在沟通、交流、配合等方面协作机制的细化、实化,使协作更加科学、规范。据统计,25个基层军事检察院均与驻地省级检察院建立了协作机制。

全国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涉军类刑事案件661件1026人

元明在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至2022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审查起诉涉军类刑事案件661件1026人,其中,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193件235人,伪造、变造、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印章罪135件259人,非法生产、买卖武装部队制式服装罪138件267人,破坏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罪36件59人,过失损坏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罪85件126人,破坏军婚罪54件54人。

对危害国防利益、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案件依法优先办理

元明在发布会上介绍,对危害国防利益、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案件,各地检察机关坚持重拳出击,探索建立专门办案组或专人办理制度,做到依法快速受理、快速移送,确保依法优先办理、优先审结。

检察机关监督整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问题800余个

元明在发布会上介绍,2018年以来,军事检察机关重点聚焦国家利益中的国防和军事利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试点,会同地方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00余件,推动解决军事设施保护、军用土地确权、军人权益保障等问题600余个,监督整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问题800余个。

检察机关为有效保护军事设施安全开展专项行动

元明在发布会上介绍,为有效保护军事设施安全,检察机关聚焦备战打仗重点领域开展专项行动,如开展水域军事禁区保护专项行动、开展净空保护专项行动、开展边境国防和军事设施保护、开展军用运输线路保护等。

让军人受到尊崇是检察履职的重要内容

元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军人是最可爱的人,让军人受到尊崇、合法权益得到保障,是检察履职的重要内容。军地检察机关在多地推动开展军人优抚政策落实情况专项调研,补发光荣牌、立功奖励金和义务兵优待金。联合铁路运输检察院开展军人出行依法优先权益保护专项行动,督促站点落实购票、候车等军人依法优先制度。

检察机关针对英烈纪念设施违规经商等问题督促整改

元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军地检察机关着力开展英雄烈士和红色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军地检察机关走访英烈纪念设施,针对管理不力、污损破坏、违规经商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整改。

军人军属权益受到损害且维权困难的检察机关加大支持起诉力度

元明在发布会上表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牵涉到军地两边,关系到军民团结。对于军人军属权益受到损害且维权困难的,各地检察机关加大支持起诉力度,积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加强对“军娃”司法保护

元明在发布会上表示,加强对“军娃”司法保护是广大官兵的期待。各地检察机关通过设立联合办公室、会签文件等方式,为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依法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通过“法治副园长”、关爱学堂等形式,为军队未成年子女提供法治宣传教育。

不能让军人“流汗流血又流泪”

元明在发布会上表示,不能让军人“流汗流血又流泪”。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涉军司法救助工作,对遭受不法侵害的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及时给予司法救助,帮助他们摆脱生活困难、渡过难关。

不断加大对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惩治力度

元明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近年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对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惩治力度,维护军人尊崇地位,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发挥捕诉一体优势,促进提升工作质效;二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三是完善军地协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强化司法救助,及时解决军人军属急难问题。

针对有损军人地位和权益的行为依法履职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刘东斌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自2021年8月1日实施正好满一年的时间,在过去的一年,检察机关针对有损军人地位和权益的行为依法履职,有效维护军人合法权益,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维护涉军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二是督促发放优待金、立功奖励金、光荣牌;三是保障军人出行依法优先;四是保障军人军属享受医疗优待。

最高检发布典型案例基于三方面考虑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副厅长罗庆东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最高检发布的“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犯罪典型案例”,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更好地服务保障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大局;二是依法惩治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和危害国防利益犯罪,为实现强国强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三是更好发挥典型案例法治引领和警示教育作用,增强全社会的国防意识,引领形成尊崇军人职业的良好氛围。

面对面了解法律需求 心贴心送上“法治大餐”

元明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近年来,军地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军地检察官送法进军营”活动,深入部队一线和官兵身边,面对面了解法律需求,心贴心送上“法治大餐”,受到广泛欢迎和普遍好评。主要做法是:一是健全制度机制;二是创新方式方法;三是深化服务内容。

军地检察机关已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00余起

刘东斌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军地检察机关着眼服务强军目标、服务备战打仗、服务依法治军、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积极开展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实践,至今已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00余起,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国防和军事利益的公益损害问题。一是加强各类军事设施保护;二是加强红色资源和英雄烈士保护;三是加强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四是加强军用土地和军队资产保护。

军地检察机关督促30余个铁路站段落实“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政策

刘东斌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军地检察机关加强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办理军人优抚优待保障、名誉荣誉保护等案件90余件,督促30余个铁路站段落实“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政策。

最高检发布典型案例主要有四方面特点

罗庆东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最高检发布的“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犯罪典型案例”,主要有四方面特点:一是充分体现依法从严惩治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犯罪,维护国防利益的精神;二是充分发挥军地协作机制效能,完善涉军案件办理新模式;三是充分发挥刑事司法政策的调节和引领作用,发挥典型案例“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功效;四是充分落实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机制,彰显对被害军人军属的关心爱护。

  网编:朱茂君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