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地检察机关加强公益诉讼协作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

来源:正义网        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次数:326

正义网北京7月29日电(见习记者王冬)7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深化军地检察协作 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刘东斌介绍了军地检察机关在联合开展公益诉讼方面的举措及成效。

2020年,最高检与中央军委政法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印发以来,军地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军事检察公益诉讼实践,至今已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00余起,推动解决了一批涉及国防和军事利益的公益损害问题。

据刘东斌介绍,军地检察机关加强各类军事设施保护,办理机场净空、军用管线、训练安全保护等案件100余件,推动解决了一批影响练兵备战的突出问题,包括拆降整改机场周边超高建筑物、构筑物,维修边境设施和巡逻路,督促迁改国防光缆,拆除压占军用输油管线的建筑物等等。

在加强红色资源和英雄烈士保护方面,军地检察机关有哪些工作成果?刘东斌介绍称:“办理红色资源和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案件300余件,督促有关责任单位整修各类场所、设施400余处,纠治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管理保护不善等问题370余个,有效促进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赓续传承。”

围绕加强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军地检察机关办理军人优抚优待保障、名誉荣誉保护等案件90余件,督促30余个铁路站段落实“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政策,特别是军地联合办理的“辣笔小球”等侮辱戍边英雄烈士系列案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

刘东斌用一组数据介绍了加强军用土地和军队资产保护工作成果——办理军用土地和军队资产保护案件60余件,收回和恢复被侵占、破坏的军用土地2800余亩,实现确权2400余亩,挽回国防资产损失近3亿元。

此外,军地检察机关还积极探索办理军事“两区”保护、军粮管理以及兵员征集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下一步,军地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公益诉讼办案协作配合,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坚实有力司法保障。”刘东斌说道。

  网编:朱茂君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