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报道

当好碧海青山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2-07-07    浏览次数:484

李轩甫

  


刘本荣(右一)与办案组成员讨论案情


  把公共利益当作自身的利益,把每一份检察建议当作自己的作品,这是刘本荣对自己的要求。

  从2017年8月起,刘本荣开始担任海南省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主任,一干就是5年。刘本荣说守护公益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怀,一是作为实践者的情怀,二是思考与写作的情怀。“公益诉讼检察是一项开拓性的事业,作为第一批实践者,要珍惜这难得的机遇。”老师出身的刘本荣热爱写作,写了不少公益诉讼理论文章,再把理论思考转化为实践。

  由于工作突出,刘本荣不仅成为了全国检察业务专家,还在2021年11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检察官”。

  守护好宝岛的“四季花园”

  海南是全国陆地面积最小、海洋面积最大的热带海洋岛屿省,海洋面积约200万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高达98.16%,是名副其实的“四季花园”。

  2019年10月,在海口市恒大美丽沙半岛别墅区的一处临时码头,有渣土车将工地建筑垃圾倒入货轮,货轮直接将垃圾倒入大海。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在12345热线平台发现群众曾就此举报过10多次,但均査而无果。于是,检察官对此线索进行调查。经过多日蹲点,检察官用无人机拍摄到了3艘船舶在美丽沙半岛别墅区一临时码头装运建筑垃圾,驶出约1公里后就将垃圾倾倒在海里的视频,该线索也很快传到刘本荣这里。

  “向海洋非法倾倒建筑垃圾,污染海洋环境。决不能让不法分子逍遥法外。”刘本荣被视频中的画面深深震撼,他立即向省检察院领导汇报,组织三级检察院一起分析案情,并将此线索交由海口市检察院承办。

  经查,上述行为是海南中汇疏浚工程有限公司(下称“中汇公司”)所为。海口市检察院进行实地调查,并走访多家行政执法部门,委托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对生态环境损害进行评估鉴定。该院发现海口市海洋与渔业局竟根据当事人自报的倾倒建筑垃圾数量,对中汇公司和公司负责人陈某以证据不足为由不依法处理,遂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于2019年12月29日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2020年2月,海口市海洋与渔业局回复称,已对中汇公司立案调查。2020年5月13日,海口市海洋与渔业局对中汇公司和陈某违法向海域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各处以行政罚款10万元,但没有采取任何生态修复措施。对此,海口市检察院建议市海洋与渔业局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020年8月11日,海口市海洋与渔业局回函,恳请海口市检察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2021年3月26日,经海口市检察院起诉,海口海事法院一审判决中汇公司及陈某、海口浏源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浏源公司”)共同赔偿海洋生态环境损失等各项费用共计907万余元。

  在海口市检察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之前,刘本荣指导办案检察官查清不法分子倾倒入海的建筑垃圾并非是行政机关认定的1.5万立方,而是6.9万立方;追加了浏源公司作为被告,要求负连带赔偿责任;依法提出907万余元的赔偿金额,让违法者付出巨大的代价。

  “刘主任不仅全面指导调查,还在被告上诉后亲自出席二审庭审。两级检察机关共同出席二审庭审,有效地维护了海洋生态公共利益,此案后来入选最高检发布的指导性案例。”海南省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检察官曾民说。

  恢复被毁坏的天然林

  万泉河奔腾不息,滚滚入海。琼海市万泉河上游的会山自然保护区里,万余亩公益天然林是万泉河的水源林。但是,该保护区周边村民通过非法手段“蚕食”天然林,使树木枯死,严重危及生态和水源地安全。针对这一情况,2019年3月,海南省检察院会同原省林业厅开展“万泉河水清又清”专项监督活动,查明琼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称“琼海资规局”)疏于监管,致使上述现象愈演愈烈。

  “水源保护地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必须恢复被毁坏的生态资源。”刘本荣说到做到。他及时进行指导,推动开展万泉河水源地的资源价值及生态价值鉴定,为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做好了充分准备。2019年5月,琼海市检察院向琼海资规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在会山自然保护区范围内以发布通告的形式全面制止“蚕食”天然林的违法行为;组织全面调查和整治,采取有效措施恢复被毁坏的天然林。

  检察建议发出后,办案干警深入实地查看发现:琼海资规局虽然采取了一些整治措施,但没有依法全面履职,上述问题仍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尤其是对已查明的26起侵占林地案件,该局仅向部分违法行为人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刘本荣果断决定,由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办理此案。

  2019年12月30日,海南省检察院第一分院以琼海资规局不履行法定职责为由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诉请法院判决确认被告单位怠于履职和对已发现的26起侵占林地案监管不作为违法,判令被告单位限期履职。2020年8月,法院判决支持检察机关的全部诉讼请求,被告表示服判不上诉。

  “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是手段并非目的。目的是督促行政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共同守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刘本荣说。

  “之前觉得你们开展公益诉讼是想追究我们的责任,没成想是在帮我们的忙。你们督促我们履职尽责,完善监管,现在保护区天然林恢复了生机,我们也很欣慰。”2021年10月初,琼海资规局副局长张春强看着郁郁葱葱的天然林,对一同前来回访的刘本荣深有感触地说。

  办案不含糊,还善于发现总结典型案例

  “刘主任不仅办案不含糊,还善于发现总结典型案例,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办案方法。”曾民告诉记者。

  刘本荣勤于思考,坚持调研与办案相结合,多年来笔耕不辍。他亲自或指导撰写一批典型案例材料,其中,1件案例被选为最高检指导性案例;6件案例被选为最高检典型案例;1件案例被评为“2020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1件案例被评为“2020年度检察公益诉讼优秀案件”。

  让刘本荣引以为豪的是,2021年3月,他在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讲授的《海洋公益诉讼检察实践与发展》课程,听众达8000多人;他撰写的《行政公益诉讼要件分析》《检察民事公益诉讼的“潜功能”》,公开发表后被多家法治刊物转载。刘本荣先后到海南省水务厅、林业局等单位授课,赢得大家好评。

  2021年以来,刘本荣推动办理了一批“老大难”案,如文昌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法建设养殖场54家且20年得不到解决一案等,通过办理非法采矿、走私冻肉等公益诉讼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6亿余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完善办案机制,刘本荣推动单位出台了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建设工作方案,不断完善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办案机制的制定,办案规矩的建立,为进一步办好公益诉讼案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本荣告诉记者。

  不矜不伐,不忮不求。一切为了宝岛碧海湛蓝、青山常绿,一切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这就是刘本荣始终奋斗的目标和追求。


  网编:王春晓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