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媒体报道

“云问诊”+“云处方”成标配

        发布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143

重庆九龙坡:专项整治督促规范处方药销售管理满宁 龚海蓉 谭嘉晨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龚海蓉 谭嘉晨)“现在药店可以远程看病,开具电子处方,整个流程不过几分钟,既方便又快捷。”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检察官随机走访当地几家药店,发现线上远程医学服务平台已成标配。“云问诊”+“云处方”,既解决执业药师临时不在岗问题,又满足群众开方取药的需求,这一便民举措源自该院的一份检察建议。

  2020年6月,九龙坡区检察院检察官走访时发现,辖区内多家零售药房存在执业药师不在岗、随意销售处方药的问题,有的药店不仅“无方售药”,还没有对服用方法进行专业指导,给群众带来了用药安全隐患。

  同年7月,九龙坡区检察院向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监督职责,对零售药房违规违法销售处方药乱象进行整治。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局立即部署开展处方药销售管理专项整治,检查零售药店420余家,自查自纠处方药开架销售、药师不在岗履职等问题37个,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8份,给予当事人警告处罚并责令改正34件。

  “执业药师缺口大,部分执业药师同时挂靠多家药店,无法兼顾到每家药店。”为了从源头解决执业药师临时不在岗问题,经九龙坡区检察院建议,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引导零售药店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在全区推行执业药师远程医学服务和电子处方服务,建立线上远程医学服务平台。与此同时,该院会同相关单位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标本兼治解决辖区违规售药问题。

  2021年3月,线上远程医学服务平台在九龙坡区上线运行。经过一年的运营推广,目前该区770余家零售药店均与线上远程医学服务平台达成合作,消费者能够随时和药师远程对话、在线问诊开方。


  网编:王春晓
相关阅读 :

省内各级检察院:

省检察院 一分院 二分院 海口市院 三亚市院 儋州市院 三沙市院(三沙群岛院) 琼海市院 文昌市院 万宁市院 东方市院 五指山市院 定安县院 屯昌县院 澄迈县院 临高县院 昌江县院 乐东县院 白沙县院 琼中县院 保亭县院 陵水县院 龙华区院 美兰区院 琼山区院 秀英区院 洋浦区院 三亚城郊院